宝宝吃东西易过敏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宝宝吃东西易过敏怎么办

  食物过敏反应是食物免疫变态反应的简称,是指因食物中某些成份而发生的一种免疫变态性疾病,在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任何食物均可能引起过敏变态反应,其中觉的食物有牛奶、鸡蛋、鱼虾、贝壳类食物和麦子、玉米、巧克力、柑桔等。

  95%的食物过敏反应很难找出因果关系,但常有以下几种情况发生:

  1.进食过敏食物同时吸入另一种过敏原才引起发病。如吃了海鲜后又到公园玩耍,吸入花粉而发病。

  2.同时进食几种过敏食物,如牛奶加鸡蛋、柑桔。

  3.进食某种过敏食物后又受冷,也出现症状。

  预防措施有以下几种:

  1.一般来说吃生的食物比吃煮熟的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若牛奶过敏,可将牛奶用文火煮30分钟,使蛋白质变性,可减少过敏,鸡蛋的蛋白易发生过敏,故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吃蒸蛋易发疹子,而吃煮熟的蛋黄,却少发或不发疹子。

  2.不要同时食用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3.在春秋季花开时,少到公园玩耍,减少花粉过敏原的吸入。

  4.如有的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家长应仔细观察、记录,明确那些过敏食物不能食用,同时用营养素类同的食物替代,如海鱼不能吃可吃肝类食物等。

  食物过敏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功能会逐渐增强,产生免疫耐受性,可减少食物过敏。极少数不能改善的孩子可到医院用中西药辅助治疗,使之早日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