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如何预防风疹

儿童资源网

寒冷冬季,如何预防风疹

  冬天常见的风疹有两种,一是有些人在冬季寒冷天气,经冷风一吹或冷水刺激,身上特别是四肢皮肤,出现红肿风疹块,又痒又痛,十分痛苦。当进入温暖的室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后,风疹块逐渐消退,痒痛也随之减轻。在医学上这种病被称为寒冷性荨麻疹,以儿童和女性多见。有些病人在数月或数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寒冷过敏现象会自行消失,但也有经久不愈、反复发作者。其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可能与过敏体质及遗传有关。治疗寒冷性荨麻疹,主要是使用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息斯敏等。预防方法冬天除了注意保暖以外,对于整个冬天都易反复发病的患者,可每天口服息斯敏0.5~1片,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另一种是通常所说的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寒冷天气没有直接关系。冬春两季是风疹的多发季节,此病多见于1~5岁儿童,常可形成流行。风疹患者是本病的惟一传染源,病毒通过飞沫传播。风疹病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纳差等症状,偶有腹泻、呕吐、咽痛或头痛。皮疹通常最早出现在面部和颈部,一天内可布满全身,呈浅红色斑疹、斑丘疹或丘疹,大小形状不一,可融合成片,四肢较少,躯干部可密集成片。几天后皮疹退去,出疹时常伴有淋巴结肿大,有压痛。皮疹消退时,其他症状亦消失。

  风疹本身通常症状较轻,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要注意风疹并发症,少数病人可并发中耳炎、支气管炎以及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或脑膜脑炎等。风疹病儿如有头痛、嗜睡、呕吐、复视、颈部强直等,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孕妇在怀孕的头4个月内患风疹,可诱发胎儿畸形,如先天性白内障、耳聋、先天性心脏病、幽门狭窄、小头、智力障碍等,后果十分严重。可喜的是,预防接种风疹疫苗以后,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95%以上的被接种者可达到预防风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