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冬后常见皮肤病

儿童资源网

宝宝入冬后常见皮肤病

  冬天来临,对宝宝的肌肤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因为寒冷潮湿的气候,让原本皮肤状况不太好的宝宝,情形往往会更加严峻,因此,宝贝宝宝粉嫩肌肤,是爸爸妈妈在入冬后必须学会的第一项重要课题。

  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是因为过敏体质所引起的皮肤问题,是一种反复发生的瘙痒性皮肤炎,为婴儿期及幼儿期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其诱发原因有3种:

  1.遗传性体质。

  2.干冷和温差过大的气候。

  3.经常接触过敏原(如易过敏食物、粉尘)。

  ·症状表现

  首先会出现红红的湿疹状,皮肤表面呈现粗糙感、发红、甚至有脱皮及干痒现象,有时也会有小水泡。1岁以下好发于脸颊;1~2岁时,这种现象会延伸到四肢外侧;2~3岁之后,则会出现在关节弯曲处。

  ·预防方法:

  1.尽量避免让幼儿食用或接触到过敏原,比如海鲜、坚果类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居家环境如尘螨、蟑螂、宠物毛屑、室内的细菌花粉等。

  2.多用婴儿专用护肤品如强生婴儿多效特润霜,适时为幼儿皮肤保湿。

  居家照护要点

  1.降低洗澡水温度

  洗澡水的温度不要太高,建议使用宝宝专用的强生婴儿洗发沐浴露,不要使用成人沐浴露或肥皂,以免宝宝皮肤表面原有的天然油脂和保护层都被洗掉。

  2.穿着棉质衣物

  为了避免较硬衣料摩擦皮肤受到刺激,幼儿穿着衣物应以吸汗透气的纯棉布料为主。

  3.增加居家环境的湿度

  冬季无论是使用空调、电暖气还是水暖,都会使室内空气变干燥,应适时以水蒸气补充空气中的湿度。

  4.将幼儿的指甲剪短

  由于感觉痒,宝宝可能会用手去搔抓发痒处,为避免皮肤一再受到刺激而发炎甚至是细菌感染,最好将宝宝的指甲剪短,或者让他戴上棉质小手套。

  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非遗传性的过敏疾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发病6周内称为“急性荨麻疹”,较容易根治;超过此期限,就属于“慢性荨麻疹”,日后反复发作的可能性较大。引发的原因可分为6大类:

  1.饮食(如食用易过敏食物过敏等)。

  2.物理性刺激(如皮带或衣物太紧、温度变化等)。

  3.感染病毒(如感冒等)。

  4.药剂使用不当(如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5.心因性因素(如情绪紧张等)。

  6.其他原因(如接触动物等)。

  ·症状表现:

  在健康的皮肤上突然出现发红的风疹,好像被蚊虫叮咬过一样。但是出现这种现象后,数分钟到数小时之内,又随即消肿,并且消失无踪。

  ·预防方法:

  1.先找出导致这种皮肤问题产生的过敏原。

  2.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海鲜、芒果、香菇、糯米等。

  居家照护要点

  1.适量使用止痒药物

  宝宝的忍耐力很低,如果有刺痒的感觉,很容易发生抓破皮肤、造成感染等情况,所以父母可以适量使用外用止痒药物,如强生婴儿清新花露水等。(情况严重还是应该先就医) 配产品图与说明

  2.拍打患部或冷敷

  如果家里没有预备止痒药物,用冷敷和拍打患处也是有效的止痒方式。

  3.避开病源环境

  父母可以试着回想幼儿是在什么环境或者吃过什么食物后发病,以后便尽量减少再次接触的机会。

  疥疮

  疥疮是因疥虫寄生宿主,而引起皮肤感染的传染性皮肤病。疥虫成虫的大小约为0.3mm,为一种螨类。

  随着冬季来临,人类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人与人接触的机会变多(如亲子园、幼儿园),宝宝如果时常处在卫生状况不佳的环境中,被传染疥疮的机会就会大增。

  ·症状表现

  疥虫喜欢潜行于皮肤皱褶及柔软处,如指缝、肚脐、腋下、阴部等。患处呈现一颗一颗咖啡色的小丘疹,让人感到其痒无比。

  白天宝宝活动量大,比较不会留意到瘙痒的感觉;夜间入睡后,因疥虫常在半夜爬出,并在表皮角质层掘出皮下隧道,然后在此产卵及排便,容易引起皮肤剧痒,影响睡眠。

  ·预防方法

  1.改善环境卫生,让疥虫无法生存,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2.由于疥疮是一种传染疾病,所以务必要找出感染渠道(如家人、朋友、亲戚等),杜绝病源,以免二次传染。

  居家照护要点

  1.煮沸消毒法

  将内衣裤及床单放入热水中煮沸,以达到消毒的效果。

  2.静置2周

  无法用热水煮沸消毒的衣物,洗净后可以先静置2周,当疥虫2周内无法接触到宿主时,因为无法得到营养,便会自然死亡。

  3.使用杀虫剂

  居家环境消毒,可以喷洒一般的蚊虫杀虫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