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湿疹的常见的防治措施

儿童资源网

婴儿湿疹的常见的防治措施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见于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发病原因不十分清楚,有遗传也有外界诱因,可有过敏或非过敏因素。如果父母双方均有过敏体质,孩子70%左右会是过敏体质;而其中一方过敏,一半孩子有过敏的可能;

  常见的诱因包括喂养或食物因素、环境因素、湿度、日光、紫外线等,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洗涤剂、过高营养、肠内异常发酵等均可成为诱因。婴儿湿疹在宝宝一个月时即可发生,6个月至一岁时较重,一岁后好转。一旦患湿疹多见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就波及到额、颈、胸等处。小红疹亦可变为小水泡,破溃后流水,最后结成黄色的痂皮。时轻时重,反反复复,急性发作时瘙痒难忍,宝宝因此常烦躁哭闹,从而影响进食和睡眠,继发细菌感染时会出现全身的症状。

  婴儿湿疹的防治措施:

  1、最好的办法就是纯母乳喂养,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出生后在未形成母乳喂养之前,千万不要给婴儿喂牛奶,以免产生抗体导致日后发生过敏,而且,添加蛋黄、鱼虾类食物宜在7个月后。

  2、避免用碱性强的肥皂,或喂过高的营养,以防诱发湿疹。

  3、怀疑牛奶过敏时可改喂豆奶,或将牛奶加热多煮几开,这样可使蛋白变性而减少过敏。

  4、生活护理中应避免过热,过热往往会引起湿疹加重。

  5、内衣应选纯棉制品,减少化纤和羊毛织物的刺激。

  6、用温清水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个别人认为宝宝有湿疹,应减少洗脸、洗澡的观点是错误的。

  7、避免宝宝抓搔患处,防止继发感染。

  8、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病、多发病且易反复,因此用药应注意选择。急性期可在局部用药,如用1~4%的硼酸水洗和湿敷,用40%的氯霉素氧化锌油外涂。用药应选择浓度低、疗效高、副作用小的药,激素类和非激素类药交替使用,如:倍氯美松和维生素b6等。

  9、需要用药时最好找医生咨询,过敏体质的宝宝在加蛋黄、鱼虾类食物时要密切观察进食后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