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水痘性角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儿童资源网

小儿水痘性角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水痘引起的角膜病变一般比较轻微,预后较好。主要表现为弥漫性角膜基质水肿、盘状角膜基质炎和树枝状角膜炎。

  1.角膜基质水肿 多于水痘发病后4~5天出现,表现为角膜基质弥漫性轻度或中度水肿,伴有后弹力膜皱褶及少量房水细胞,可引起暂时性视力下降。本症为一过性体征,1周左右自然消失,不遗留角膜混浊和新生血管生长。

  2.角膜基质炎 多发生在感染水痘之后1~3个月,单眼发病,因早期角膜体征轻微,且全身表现较突出,故往往为家长所忽略。较年长儿童可主诉眼疼,视物模糊。检查可见角膜中央呈盘状混浊,混浊区角膜增厚,伴后弹力膜皱褶。角膜后壁KP及房水细胞也较常见。其表现与HSV性盘状角膜炎极为相似,二者仅从临床表现很难加以鉴别。水痘性盘状角膜炎往往合并有树枝状角膜炎,且常常是先有盘状角膜炎后有树枝状角膜炎。而HSV性盘状角膜炎,往往先有树枝状角膜炎,后才发生盘状角膜炎。因此考虑前者是VZV感染角膜后,引起的角膜基质的免疫反应。

  3.假树枝状角膜炎多发生于感染水痘后3~4个月。临床上此种水痘感染史往往为家长忽略。水痘性树枝状角膜炎的临床表现和单孢病毒性角膜炎(HSK)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