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零风险

儿童资源网

B超零风险

  “我昨天去做面膜,听美容师说孕妇是不能用超声导入仪导入精华液的,那B超会不会影响胎儿呢?”

  ??王林月


  “我怀孕30周,前天做了一个彩色多普勒B超,发现胎儿颅后窝有积液1cm,医生叫我2个星期后再去做B超,他说以后每隔2~3个星期都要去做一次B超,观察积液的发展情况,这样频繁地做B超对孩子有影响吗?”

  ??程冰

  “我总觉得既然是超声波,就或多或少会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孕妇连家电辐射都要尽可能避免,何况是超声波呢!所以我在整个怀孕的时候能不做B超就尽量不做,虽然我身边的小姐妹在怀孕后期都去做了三维B超,她们还说我这么舍不得,可我还是坚信自己的看法。

  ??林跃华

  怀孕后,准妈妈最牵肠挂肚的就是胎宝宝长得好吗?是不是一切正常,他的头围正常吗?他的腿长不长?

  目前观察胎宝宝的常规方法就是B超检查。可是有些准妈妈非常担心:超声波检查会不会伤害腹中的小生命?有些准妈妈因为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多次B超检查时,她们往往举棋不定(省略号)。那么,准妈妈的担心是不是多余的呢?

  专家告诉你

  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

  1、对原来月经不规则的准妈妈,可以通过B超了解其孕期以及估计预产期。比如,停经47天,可以看到宫腔内有胚囊,大约1.5cm的直径,但未能见胚芽。停经60天即可见幼小的胎儿。

  2、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否符合孕周。B超通过测定胎儿双顶径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在孕中期,双顶径每周上升2.4?2.8mm,孕晚期每周上升2.0mm,当然,B超不是惟一的判断依据,从孕妇的体重、宫高的增长情况也可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良好。

  3、判断胎儿有无畸形。在孕4个月后胎儿的各器官已基本形成,故要了解胎儿有无畸形可以选在孕20?24周之间。孕周过小,看不清楚,过大,一旦发现畸形要终止妊娠就不适宜。

  4、观察胎儿在宫内的安危。

  A、了解胎盘结构。胎盘一般分为0级,1级,2级,3级。孕34周以前很少出现3级胎盘。孕36周后无0级胎盘。如果过早出现胎盘3级说明胎盘功能不良,胎儿有可能缺氧。

  B、观察羊水量以了解胎盘功能。羊水量在孕期是有改变的,妊娠30周以后羊水指数(腹部分4个象限,各象限所测的羊水平段相加为羊水指数)应在10?20cm之间,如少于8cm为羊水偏少,少于5cm为羊水过少,妊娠后期时如羊水过少应及时终止妊娠,以免胎盘功能不良而导致胎儿死于宫内。

  C、观察胎儿的活动判断胎儿有无缺氧。胎儿屈肌紧张故手握拳、四肢圈屈在宫内。四肢活动时伸出的手能缩回原处为肌能力好,如手不能握拳或四肢不能回复原位,表示胎儿有可能缺氧。

  B超检查对胎儿是安全的

  科学实验表明,大剂量、高强度的超声波长时间作用于动物胚胎可导致畸形率的升高。

  但是,目前临床应用的B超,其探头发射的超声非常小,而且这超声波还要经过母腹的腹壁及子宫壁才能达到胎体表面,所以真正作用于胎儿的剂量已经很小,对胎儿应该是安全的。

  国内曾有研究对拟终止妊娠的150名孕妇做B超照射,无一例引起流产。也有报导,用B超对10000名妊娠妇女做常规检查,结果无一例胎儿发育异常,根据以上实验可以说明B超是安全的,是对胎儿无害的。

  孕期怎样安排B超检查

  正常情况下,一般B超在孕早期做一次,孕中期做一次,孕晚期做一次。3次的目的各不相同:早期了解孕龄,中期了解胎儿发育有无异常,晚期了解胎儿是否安危。

  如果有特殊情况,如羊水过少的准妈妈,要观察她们经过治疗后是否改善,那就应在治疗后7~10天复查,因此B超检查的频率应由医生来决定。

  彩超的超声量较黑白B超大一点,但对胎儿来讲也是安全的

  彩超的最大优点是能看到血管和血流,它能更清晰地了解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在某些情况下,比如要了解胎儿心脏有无异常,或是作脐动脉收缩压/舒张压检查,就必须用彩超。如果仅仅是要了解胎儿发育是否正常,胎盘功能是否良好,那么用黑白B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