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宝宝大便干燥该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2岁宝宝大便干燥该怎么办

  我家2岁的簌簌老是手心热,大便干燥,我给他吃了不少水果,仍然没有改善,请问该怎么办?

  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超过2天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均可称为便秘。为解决问题应从源头看起,小儿便秘常见的原因:

  (1)饮食不足:进食太少时,消化吸收后余渣少导致大便坚硬;如果长期饮食不足可引起小儿营养不良,腹部肌肉、肠肌张力减低、收缩力减弱时也会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当:食物成分与大便性质关系密切,如进食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时,肠道菌群对肠内容的发酵作用减少,大便易干燥;再如小儿偏食肉类,少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便秘。

  (3)肠道功能失常:生活无规律,不按时大便,未形成排便条件反射致便秘,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其他,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巨结肠等疾病也会导致孩子便秘。

  我认为你的孩子可根据上述原因注意调整,建议改善他的饮食结构,多补充水分,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除饮果汁外,2岁左右的孩子还可吃些红薯、胡萝卜等。另外,你也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排便习惯,让孩子多运动,如大便不是干结,可以在医师指导下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清热、润肠、通便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