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有关

儿童资源网

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有关

  有资料表明,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有关。

  白血病据调查,白血病患儿的父母多为司机、自动化机械师、药剂师、油漆作业者及橡胶、塑料加工作业者,他们经常接触电离辐射和某种化学物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常接触杀虫剂、烃类、染料、汽油。

  神经系统肿瘤神经系统肿瘤患儿的父亲多为印刷、油漆、电器、冶炼等工作者,他们经常接触染料、颜料、金属、电磁辐射、离子射线;患儿的母亲在工作环境中多接触化学物质。

  横纹肌瘤横纹肌瘤患儿的父亲多从事石油加工作业。

  视网膜瘤视网膜瘤患儿的父亲多系无线电仪表、电话等电器修理工。

  肝肿瘤肝肿瘤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多接触石油制品、染料、焊接气溶胶、熔炉气溶胶等。

  这些致癌物主要是通过吸入、经口、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相关癌症的潜伏期往往很长,比如肺癌、膀胱癌等可能长达十几二十年,因此必须注意日常防护。

  由此可见,由于父母职业接触化学物质,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化学物质和物理因子(电磁场、离子射线)通过胎盘转运,很有可能使胎儿发育受到损伤。因此,要做好儿童肿瘤的预防工作,就必须从育龄青年的职业防护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