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发现,父母要了解肿瘤症状

儿童资源网

及早发现,父母要了解肿瘤症状

  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仅次于意外伤害,居第二位,占儿童总死亡率的10。7%。天津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父母:儿童肿瘤发病各年龄组均有,高峰年龄在5岁以下,一般男孩发病率大于女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父母应做第一发现人。

  虽然,儿童肿瘤生长快、病情进展迅速,恶性程度较高,但对药物、放射治疗尤为敏感,治疗效果明显好于成年人,儿童肿瘤总体治愈率可达70%以上,而成人肿瘤的治愈率尚不足50%。专家提出:早期发现疾病线索非常重要,患儿父母,尤其是母亲,往往是最早注意到这些线索的人。

  及早发现,父母要了解症状:

  ·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

  ·消瘦、不思饮食;

  ·面色苍白、贫血及牙龈、鼻腔出血,或皮肤有出血点;

  ·腹胀,或局部有包块。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把孩子送到儿童肿瘤专科医院进行诊疗,争取治疗时间,确保获得较好的疗效。

  预防肿瘤,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孕妇和幼儿不要长期暴露于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尽量避免接触电离辐射、重金属和装修材料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

  ·合理膳食,不可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及高温加工食品,幼儿要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吃豆制品、鲜奶等,主食要粗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