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癌症 从儿童开始

儿童资源网

预防癌症 从儿童开始

  近年来,儿童肿瘤的发病率逐渐增高,越来越多的家长要面对自己的孩子患上肿瘤这个难题。

  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伤害死亡之后儿童死亡的第二大主要原因(占儿童总死亡率的10。7%)。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7亿儿童(几乎占全球青少年的一半)呼吸着被香烟的烟雾污染的空气,在所有的癌症致病因素中,有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是导致如肺、喉、食管、胃、膀胱、口腔和肾等癌症的最危险的致病因素。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等有害物质使儿童的健康受到了威胁。在家庭生活中,一些孩子不可避免的受到二手烟的危害。由于儿童的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到侵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研究证明,约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预防,尤其在儿童时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成年后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给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校、社区成长环境,对其行为习惯形成具有显著的影响。

  此外,现在有证据表明有些儿童肿瘤跟父母从事的职业有关,比如经常接触汽油,比如父亲是汽车司机,或者做橡胶塑料从事这些工作的人,母亲怀孕期间接触苯、汽油等等,这类孩子的肺癌肿瘤发病率显著提高。这些孩子吸入这些空气,同样癌症发病率也是上升的。比如白血病,儿童的血癌跟吸入污染的空气有明显的关系。

  常见的儿童肿瘤有白血病、脑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软组织肉瘤、骨肉瘤、尤文氏肉瘤、视网膜母细胞瘤、恶性畸胎瘤等。

  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增高,与我们的生活环境的改变有密切关系。烟草的使用与许多癌症的发生有关,"被动吸烟"的环境让许多儿童直接成为烟草的受害者。作为家长和医护人员,应该从自身做起,不吸烟、控制吸烟、不在孩子面前吸烟,注意生活环境的改善,给孩子创造一个无烟无毒的条件,并向他们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让他们从小树立%起远离烟草预防癌症的意识。

  儿童肿瘤各年龄都有,高峰年龄在5岁以下,一般男孩发生率大于女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父母应做第一发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