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恶性肿瘤10年上升20%

儿童资源网

儿童恶性肿瘤10年上升20%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死因中,恶性肿瘤已上升至第2位,其中白血病、脑瘤和淋巴瘤是最为常见的儿童肿瘤疾病。有关统计结果显示,在近十年中,我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较前10年上升了20%,哈市每年大约有200名儿童死于各种癌症。

  因此,世界儿童癌症日前夕,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专家们建议从小就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有助于降低成年后患癌症的危险。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均衡膳食,不做小胖子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薛英威介绍,饮食不当是致癌的重要原因。饮食中脂肪摄入过多,纤维摄入过少易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饮食中经常摄入腌制食品如咸肉、咸鱼、咸菜,喜食重盐,少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三餐不按时,进食快,喜食烫食等易患胃癌;进食含有黄曲霉素的发霉食物,易患肝癌。进食发酵的酸菜易引起食管癌,因此防癌就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现在,有不少孩子偏食现象严重,只吃鱼、肉等食物,使动物性脂肪摄入过多,形成脂肪占总热量的百分比过高,造成肥胖,这类孩子今后容易患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吃各类食物,特别是蔬菜和水果。饭菜的比例要适当,不能只吃菜,不吃饭,避免进食过多脂肪,并要养成口味吃得淡的习惯。

  自觉抵制环境污染

  避免儿童被动吸烟

  儿童正处于身体的成长发育期,对外界环境侵害的抵御能力较弱,尤其是有些家装中甲醛等化学性致癌物超标造成的严重污染,必然会导致儿童恶性肿瘤高发。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七病房主任吴瑾介绍,装修污染是儿童白血病的致癌因素之一,近8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近期都曾经装修过,而且不少还是“豪华装修”。

  另外,近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吸烟者患各种癌症的危险显著升高,同时,被动吸烟者较吸烟者本身受害更大,尤其是儿童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侵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因此,为儿童营造一个无烟的环境至关重要,家长要避免孩子在成长期被动吸烟的情况发生,并向孩子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防治孩子过早加入烟民的队伍。

  避免儿童在阳光下暴晒

  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紫外线可以引起皮肤恶性黑素瘤及其他类型的皮肤癌,而紫外线的主要来源就是日光。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尤艳介绍,幼年时期接受强烈紫外线时间越长,成年时期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几率越高,因此她建议在日光强烈的情况下,家长应该指导儿童在树荫下活动,同时用衬衫、太阳镜和帽子遮盖皮肤,并使用系数大于20的防晒霜,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尽量不要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