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还会引起抽风吗

儿童资源网

高热还会引起抽风吗

高热惊厥俗称高热抽风,是孩子最常见的一种惊厥。大约有5%-6%的儿童发生过高热惊厥,发病时有明显的性别差异,一般情况下,男孩多于女孩,比例为1.4:1。大多数患儿首次发病在出生后3个月-3岁之间,发病次数会随着年龄的长大而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消失。

孩子为什么容易发生高热惊厥呢?

这是因为当孩子发热时,神经细胞的代谢、氧气消耗量和血流量会发生变化,同时,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也会处于过度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会影响到孩子一个没有发育成熟的大脑组织??“丘脑”,使之产生强烈的放电,并传到大脑的其它部位,这时我们就会看到孩子惊厥发作。

可是为什么只有百分之几的孩子出现高热惊厥?

这主要是遗传、环境、发育、感染等多因素作用的结果。热性惊厥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特点,使孩子具有一种易于发生惊厥的倾向。这种遗传特征在特殊的感染环境、生理过程、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等条件的作用下导致这种惊厥发生。

高热惊厥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1、惊厥前有发热现象。大多数孩子在出现惊厥之前会发热,体温一般在38度以上。这种发热可以是各种原因造成的,如感冒、肠炎、手术中或手术后的高热。

2、惊厥往往在体温升高的最初24小时之内发生;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可以突然抽风,抽后家长才发现孩子在发热。

3、孩子抽风时多表现为身体僵硬、四肢抖动、口唇发青,严重时孩子可以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

4、多数孩子抽风持续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抽后可以小睡一会,醒来后逐渐正常。

5、一次疾病过程中,往往只发生一次抽风。

但也有一些孩子的表现与上述有所不同,呈一种不典型的表现,例如体温在37.5度左右或一天之内抽风两次以上。所以父母应当密切关注孩子的体温,特别是那些有高热惊厥的孩子,以防惊厥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