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什么要测量孩子的头围?

儿童资源网

医生为什么要测量孩子的头围?

当父母带着孩子去看小儿神经科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医生与医院的其它科有些不同,他们不是用听诊器,而是用一个小锤子对孩子的肢体敲敲打打,还要用皮尺测量孩子的头。

为什么要用皮尺测量孩子的头呢?目的主要是测量孩子的头围,以间接了解患儿脑发育的状况。孩子的头围小,提示他的大脑被过小的颅骨所限制或发育不良;头围过大多提示脑内有积水或其它能造成脑细胞增大的因素,所以测量头围虽是个非常简便易行的方法,却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一般来讲,新生儿的头围是34厘米,出生后的前半年长8厘米'出生后的后半年长3-4厘米,1岁时长2厘米,2-4岁时长1.5厘米,5-10岁共长1.5厘米。可以根据这一头围增长速度,来衡量患儿头围的大小,如果实际头围比正常平均值大或小两个标准差,则可诊断为大头或小头畸形。

引起头围小的原因很多。例如母亲妊娠早期的感染、营养不良、中毒、放射线等有害因素的影响,都可影响胎儿的颅脑发育。如果孩子本身患有代谢病、染色体畸变等也可造成孩子的小头畸形。如果孩子在出生过程中或出生后受到外伤、感染等则可引起脑萎缩,也可使头围变小。还有些孩子的小头畸形是家族性的,被称为家族遗传性的小头畸形。头围过小就必然限制孩子脑的发育。通常小头畸形的孩子头小而尖,前额窄小,可存在体力和智力的落后,部分孩子还会有抽风。

引起头围增大的原因也很多。但被称为大头畸形的病人却很少见。引起头围增大的原因是先天性大脑皮质增厚或神经胶质细胞增生,使大脑异常增大。在临床实际中发现引起孩子头围增大的主要原因是脑积水,这种过多增加的水在医学上称为脑脊液。脑积水的基本特征是因过量的脑脊液产生颅内高压,使正常的颅内空间扩大,如果这一切发生在孩子颅缝融合之前,头围增大就是最突出的特征。头围过大往往是某种疾病的结果,而不是造成疾病的原因,所以头大不会直接给孩子造成危害,它的出现只提示可能存在某一种疾病。因而真正给孩子造成不良后果的是疾病的本身。医生就是通过小小的皮尺了解脑内真实情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