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

小脑是位于颅腔后部的脑组织。与大脑比起来它不但体积小,其功能也显得“落后”一些,因此很少被人重视。其实小脑的作用很重要,主要负责人体的平衡功能、肢体的协调功能和肌肉的张力,它就像一个交通警察一样,能使混乱的交通有条不紊。一旦小脑发生病变,就可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又称急性小脑炎,是小儿较为常见的一种临床综合症。这种患病的孩子可以突然出现步态不稳,甚至不能走路、站立、和独坐;整个人就像一个不倒翁,晃晃悠悠,东倒西歪;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手的颤动,眼睛在眼眶里左右运动或上下转动,严重者还会出现头和躯干的抖动;有些口齿伶俐的孩子,就像嘴里含了一块热白薯,连话也说不清楚。除此之外有的患儿可有发烧、头痛、吐、不安。

急性小脑炎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引起神经系统的免疫反应。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孩子水痘还没有完全痊愈,就突然出现了上述的急性小脑炎的症状。造成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的病毒主要是水痘病毒、I型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A、B型,埃可病毒9型等,因此许多病毒都可引起本病。当然急性细菌感染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化脓性脑膜炎、百日咳、伤寒等感染也可导致或诱发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