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和治疗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

儿童资源网

如何诊断和治疗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症

凡是既往健康的小儿,在感冒、腹泻,特别水痘等感染之后,很快出现了步态不稳,像一个喝多酒的醉鬼一样东倒西歪,就是坐在椅子上也要左右摇摆;用手去拿东西不是手伸不过去,就是颤颤微微的抓不住东西;同时可以发现眼球在眼眶内呈现异常的运动。当孩子出现这些现象的时候首先考虑存在急性小脑共济失调症。

但是造成孩子坐不稳、站不住的原因很多,所以必须排除以下的疾病:小儿的后颅凹肿瘤和脓肿、药物中毒(如苯妥英钠、朴痫酮、鲁米那等)。还有某些不典型的大脑炎、脑膜炎,也可以表现出与小脑共济失调一样的发症状,所以要注意区别。当然到底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急性小脑共济失调症,最后还要由医生诊断。

因为本病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大约两周左右就不再继续恶化,所以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被认为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因为这些孩子行、坐、走都很困难,所以为防止不自主运动引起患儿的损伤,必须卧床休息。不严重的病人往往可以自我恢复,所以父母不要太紧张。但如果症状很严重,医生会使用强地松等皮质激素或大剂量丙种球蛋白给孩子进行治疗。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的患儿预后多数较好。大约2/3的患儿的小脑性共济失调症状平均持续2个月后可完全消失;轻的在一周就可恢复;其余的可在几年内逐渐好转,只有个别的孩子不能完全恢复,留有一些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