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小孩头痛的部位和时间

儿童资源网

如何认识小孩头痛的部位和时间

头痛是许多病孩子向父母述说比较多的症状,也经常是孩子到医院就诊的原因。那么如何认识小孩的头痛呢?这是父母非常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头痛。

首先是头痛的部位:一般因颅外的病变引起的头痛,多位于病灶附近,如眼源性、鼻源性和齿源性头痛。头颅深部病变或颅内有病变时,头痛部位与病变部位不一定符合,如小脑幕以上(是指小脑以上的部位)的病变疼痛多位于病变的同侧,以额部为多,并向颞部放散。小脑幕以下肿瘤时头痛多位于后枕部。颅内的感染或颅外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头痛,一般呈全头痛,具有弥散性,很少呈放散性。如果颈部剧烈疼痛而且伴有脖子发硬多见于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膜炎、急性颈肌炎等。值得注意的是头痛的部位对病变定性与定位仅有参考价值。

第二点要注意的是头痛发生的时间及持续时间:头痛发生快,时间持续短者多为功能性疾病,例如血管性偏头痛。慢性持续性头痛以器质性病变引起者居多,如脑肿瘤、颅内压增高、硬膜下血肿,而且表现为持续性进展性头痛,这是由于夜间颅内压相对增高所致,这种表现在颅内占位病变尤为明显。鼻窦炎,如额窦炎或筛窦炎时由于炎性分泌物的蓄积,清晨头痛增重;三叉神经痛白天发生的较多。头痛的持续时间在诊断上也很重要。神经性头痛持续时间短,为数秒或数十秒,如三叉神经痛。头痛持续2-3小时左右或1-2天者是偏头痛的特点。持续数日者多见于耳源性、副鼻窦源性、齿源性头痛或腰椎穿刺后的头痛;神经官能性头痛可以成年累月连绵不断,常随情绪或体外因素而变化。持续进行性头痛是脑肿瘤、颅内压增高、硬膜下血肿的特点。

父母知道上述这些常识,对判断孩子的头痛的严重程度和大体属于哪类疾病多少会有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