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生要了解头痛的程度、性质和诱发因素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医生要了解头痛的程度、性质和诱发因素

头痛的程度受病变所在部位、痛觉敏感组织受侵害的状况以及个体反应等因素所影响。应注意的是头痛的程度并不能反映疾病的轻重,两者无平行关系。但我们可以按头痛的强弱程度作出初步判断。头痛程度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剧烈头痛多见于三叉神经痛、偏头痛、脑膜受刺激引起的头痛;中等度头痛可见于脑肿瘤、慢性炎症等;而眼源性、鼻源性及齿源性头痛可为轻度或中等度。

有时头痛的性质可以为医生寻找头痛的原因提供线索。例如,发作性电击样剧痛多为三叉神经痛;咽后部发作疼痛并向耳及后枕部放散为舌咽神经痛的特征;搏动性跳动常见于血管性头痛、高血压、感染性疾病等。但在临床上大部分病例头痛的性质变化多端,故仅可作诊断上的参考。

头痛可由于某些因素而诱发、减轻或加重。如活动头部(转头、仰头),咳嗽常导致脑肿瘤或颅内压增高而使头痛加重。直立位可使腰椎穿刺后头痛、颈肌紧张性头痛加重。如压迫颞、额部动脉或颈总动脉头痛则减轻多为高血压性头痛或血管性头痛。

头痛的治疗效果也对医生寻找头痛的原因有所帮助,如高血压性头痛在血压下降后减轻;颅内压增高性头痛应用脱水剂后可缓解;偏头痛时服用麦角咖啡因制剂可好转或停止。所以头痛有时看起来虽是一个普通的症状,但有时却是一种严重疾病的信号。这就提醒父母在孩子诉说头痛时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请小儿神经科的专家诊治,尽快找到造成孩子头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