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头痛伴随什么症状

儿童资源网

小孩的头痛伴随什么症状

在头痛的诊断中,不但头痛的程度、性质和头痛的部位、发生的时间、诱发因素等对寻找头痛的原因有帮助,而且头痛的伴随症状也是非常重要的线索之一。当患儿出现剧烈恶心、呕吐时,常为颅内压力增高的征兆,多见于肿瘤或脑膜炎。

突发性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吐后头痛缓解者可见于偏头痛。如果孩子出现头痛并伴有明显的眩晕这种情况多见于头部后颅窝病变,如小脑肿瘤;小脑脑桥角肿瘤、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小脑脓肿(耳源性)等。当头处于某种位置时出现头痛加重或出现意识障碍者见于第三脑室附近肿瘤,或脑室内肿瘤;后颅窝病变亦有此特点。某些眼源性头痛(如青光眼)和某些型的脑肿瘤,可以有短暂的视力减退,或视力模糊;颅内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时,也可见短暂的视力减退。偏头痛发作前多有视觉先兆,如闪辉性暗点、偏盲等。出现复视伴有呕吐时应高度怀疑脑肿瘤;如同时伴有发热则应考虑脑膜炎(尤其是结核性脑膜炎)的可能;伴有眼底视乳头水肿或出血,可为脑肿瘤或高血压性脑病等。在病程早期出现精神症状的意义较大,如早期出现淡漠或欣快,可能为额叶肿瘤和某些病毒脑炎。如果医生发现患儿出现口唇和眼睑下垂等颅神经麻痹及其他神经系统限局体征时,可高度怀疑病人患了脑肿瘤、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脑血管病等。

当孩子告诉父母有头痛症状的时候,家长就应当仔细观察孩子有无上述伴随症状,并在就诊时把它们提供给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