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脓性脑膜炎有什么样的症状

儿童资源网

化脓性脑膜炎有什么样的症状

各种细菌感染所致的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大致相近。患儿在发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如感冒、咳嗽、轻度恶心、呕吐、腹泻等。随即出现高热、烦躁、精神萎靡或嗜睡。严重病例有抽风、昏迷、休克。因为脑细胞水肿、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可使患儿颅内的压力增高引起频繁的呕吐。因患儿年龄不同,出现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年长儿可出现持续性头痛;小婴儿则尖叫,或用手打自己的头部或摇头,来表示自己的头部不适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病情更为严重的小婴儿则会出现前边囱门突出,颅骨缝裂开。如果脑内的压力继续增高导致脑组织卡在颅骨的凹陷处,医学上称为在脑疝。当脑疝发生时则心率减慢,血压升高,两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呼吸不规则,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新生儿及体弱的婴儿化脑的临床表现可不典型,常出现睡眠增多、双眼发直、不吃奶、面色苍灰、尖叫、抽风、呼吸暂停等为主要症状。

化脑的确诊主要通过脑脊液的检查。脑脊液是存在于脑室和蛛网膜下腔内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许多神经系统疾病都能使脑脊液发生变化,因此,脑脊液检查可以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疗效和预后的判定。腰椎穿刺术(腰穿)是临床常用的采集脑脊液的操作方法。通过腰穿可以测定脑压并取得脑脊液来测定其蛋白、糖、氯化物含量及细胞数目,了解有无炎症;脑脊液镜检及培养找细菌,霉菌及肿瘤细胞,以及脑脊液的蛋白电泳,免疫球蛋白和酶活力的测定等,可进一步明确病原;通过腰穿可了解有无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出血;还可以经腰穿进行造影或鞘内给药。腰穿操作简单,取材容易,且比较安全,适合于各年龄组,因而广泛应用于临床。有些人认为做腰穿就是抽脊髓,这是一种误解。脊髓是不能受一点点损伤,那还敢抽脊髓。

典型患儿的脑脊液压力增高,外观混浊;白细胞总数显著增加,多在1000X106/L以上,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糖含量降低,蛋白质含量增加,多在1g/L以上;脑脊液涂片可找到病原菌;脑脊液培养并加药敏试验可确定病原且能指导临床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