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侧头痛就是偏头痛吗

儿童资源网

偏侧头痛就是偏头痛吗

偏头痛常常被误认为偏侧头痛,这是病名的误导。其实偏头痛是指头部反复发作的血管性头痛,其中只有一部分的人表现为偏侧头痛;而儿童表现为偏侧头痛的并不多见。偏头痛是指头部反复发作的血管性头痛,是神经系统较为常见的一种病,也是引起儿童头痛较为常见的原因。 `

偏头痛可见于任何年龄的儿童,特别是青春期前后的女孩,它的发病率在6-12岁;2-5%;14岁左右是10%;成人是10-30%。目前认为该病与遗传有关,双亲都患偏头痛,其子女患头痛的约占70%;单亲患偏头痛的,子女的患病机会约50%;单卵双胎共同发生率为50%以上;因此65%-90%的患者有家族史。偏头痛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但其发病的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清楚。20世纪80年代,由于非侵入性脑影像学的出现,偏头痛的研究有了重大进步,普遍认为偏头痛的发病起源于大脑本身,与脑的兴奋性增加、离子通道异常、扩展性皮质抑制、中枢疼痛处理通路障碍及神经递质系统异常等有密切关系。本病发病机制复杂,近年倾向于焦虑、抑郁、不如意、羞怯、恐惧、愤怒、敌意、紧张、疲劳、耀眼的光线、激素分泌波动以及一些食物如巧克力,奶酪,柑橘,酒等等,诱发因素作用于中枢神经后,经单胺能通路产生神经递质变化,继之激活血小板引起5-HT和血栓素A2的释放和耗竭,相继产生颅内外血管的收缩及扩张,扩张管壁由于吸附5-HT产生血管过敏,加之组织胺、缓激肽等参与,发生头痛及其神经性血管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