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紧张性头痛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紧张性头痛

在儿童,特别是在青春期的孩子,紧张性头痛可能是最易出现的一种头痛。这种头痛是间歇的'也就是断断续续的,又被称为肌原性头痛或肌肉收缩性头痛,是由于颈部或头部肌肉的痉挛收缩而引起的疼痛,是一种常见的头痛,也是临床上典型的心身疾病。

紧张性头痛临床表现主要为颈部和头面部肌肉因持续性收缩而产生的头部压迫感、沉重感,大约有90%以上的紧张性头痛病人为两侧头痛,多为两颞侧、后枕部及头顶部或全头部。

头痛性质为钝痛、胀痛、压迫感、麻木感和束带样紧箍感。小年龄的患儿很难描述头痛的性质;大年龄的患儿会诉说头有被压的沉重感或头像带了“孙悟空的紧箍咒”一样。头痛的强度为轻度至中度,很少因头痛而卧床不起或影响日常生活。有的患儿可有长年累月的持续性头痛。激动、生气、失眠、焦虑或忧郁等因素常使头痛加剧。紧张性头痛与学校因素有关时患儿往往在早晨上学的时候突然出现头痛,可持续在校的几个小时内,但放学以后,患儿在进食,玩耍和休息的时候,头痛可以消失。轻者在明显紧张时才发生头痛;慢性者的头痛可以持续半小时或半日,甚至可持续数日。在考试期间因心理负担较大和社会压力增加的一段时间里头痛可很厉害,呈现一种强化的状态;放假、休息以及心理负担减轻的时候,头痛反而会减轻和消失。一般不伴有反胃'恶心'呕吐等极度不快的感觉。在检查时可以发现颈部和颞部的紧张的肌肉;而不论是全身和神经系统的查体,还是脑电图,眼底的检查都没有异常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