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3个月了爱出汗睡觉也不大好会得佝偻病吗?

儿童资源网

宝宝3个月了爱出汗睡觉也不大好会得佝偻病吗?

  人们通常说的“宝宝缺钙”在医学上称之为“佝偻病”。婴幼儿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由于佝偻病的表现是从头到脚和从内到外的,再粗心的家长也会感觉得到,所以可以说,还没有任何一种疾病能像佝偻病那样如此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关注。
  虽然婴幼儿佝偻病很常见,但佝偻病的概念,包括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常常说法不一,让众多家长甚至医务人员也无法很好掌握。
  患佝偻病的宝宝临床表现之一就是宝宝出汗多,但家长对如何判断孩子多汗常常把握不准。宝宝白天活动量大,代谢旺盛,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高,再加上宝宝的植物神经(植物神经系统亦称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中枢植物神经系统和周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转入睡眠时,旺盛代谢过程无法很快降下来,所以,体内大量的热能仍然会在短时间内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
  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也很多,如果睡觉前活动量大、睡眠环境不好(比如太热或房间里空气不流通等),尤其是白天没吃饱或睡前吃得太多等都可能导致宝宝睡不好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宝宝6个月之后,单纯靠吃奶已不能满足营养需求了,而此时添加的辅食如果较长时间停留在稀粥和挂面汤上,会导致能量严重不足,一般夜间睡眠大多不太安稳。因此,出汗多、有枕秃、夜间睡眠不踏实的儿童不一定都是佝偻病。
  按照中国儿童保健的有关规定,宝宝出生后一年内起码应当有4次的家庭访视或去当地的儿保部门做体检,一般在4个月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同时,应当做一个比较全面的检查,其中就包括佝偻病的相关检测,以后可以根据婴儿的具体情况,一般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1岁后检查的次数相应减少。
  检测佝偻病的方法很多,不过,做头发或尿液钙检测诊断佝偻病的方法不准确,一次尿钙检测的结果也不可靠。佝偻病早期,血钙和血磷一般不降低,严重时才会有血钙和血磷下降,因此,血钙和血磷测定,对佝偻病的早期诊断也没什么价值。目前,临床多采用测定血中碱性磷酸酶含量或骨碱性磷酸酶活性,拍摄手腕部X线片或对大些儿童使用骨密度的方法来帮助诊断佝偻病。
  佝偻病儿童除出汗多、夜间睡眠不踏实等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的特点外,骨髓改变是其重要特征。不同年龄儿童患佝偻病有不同的骨骼改变,如新生儿佝偻病常常前囟门增大,1岁以内佝偻病儿童以头部和胸部改变为主,站立行走后以下肢改变为主。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佝偻病诊断的重点会有所侧重。
  一个有经验的儿科医生诊断佝偻病,一般都会根据宝宝的疾病史、临床表现及化验、X线检查等来做出综合判断,而不是仅仅根据某一个表现或化验值的不正常给孩子戴上佝偻病的帽子。宝宝的疾病史包括出生史,即出生体重、生长速度、喂养史,甚至妈妈在怀孕后的健康状况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