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窦血栓预防及治疗

儿童资源网

海绵窦血栓预防及治疗

  海绵窦血栓简介:

  海绵窦血栓形成是一种严重的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可为全身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海绵窦血栓病因:

  本病除颅内感染直接播散外,主要为眼眶、面部、口腔、咽喉、耳、鼻、及副鼻窦等处的化脓性病灶蔓延而来。亦可由全身传染病的迁徒性感染所致,此外与体质虚弱、心功能不全及外伤等有关。

  引起海绵窦血栓的原因可以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

  感染性:顾名思义,是由发生在头皮、颜面、鼻窦、眼、咽、耳等部位的感染,经静脉回流蔓延至海绵窦而引起的。

  非感染性:可能是因为头面部外伤、身体其他部位肿瘤或结核转移而发病的。

  海绵窦血栓症状:

  同在原发病灶所引起的全身中毒症状以外,加上脓毒病的转移性感染引起的症状,特别是在发病早期,能发现对侧眼外直肌的麻痹,成为鉴别诊断的征象。

  一、局部症状

  1.由于静脉回流障碍可发生眼球突出、球结膜及眼睑水肿、淤血、鼻根部水肿及耳后乳突水肿等。眼底可见视网膜静脉扩张、纡曲、视网膜水肿、出血,甚至有轻度视乳头水肿,继而发生视神经萎缩。

  2.由于窦内神经受压迫可引起、瞳孔散大,直接、间接光反应消失,眼外肌麻痹,眼球固定,角膜知觉消失以及三叉神经第一支分布区的疼痛等。

  上述静脉回流受阻及颅神经受累的症状,可因疾病的继续发展而于数日内迅速扩延至对侧。

  二、全身症状

  病情急,来势凶猛,有头痛、恶心、呕吐、表情淡漠或昏迷。因乳头导静脉充盈扩张而致耳后乳突部水肿,为海绵窦血栓的特有体征。

  海绵窦血栓检查:

  1.五官科检查,特别是眼底检查

  2.血液分析

  海绵窦血栓诊断:

  1.眶蜂窝组织炎:常单侧发病,眼球固定多不完全,瞳孔间接对光反应消失者甚少,同时全身症状亦较轻。

  2.眶内肿瘤:眶内肿瘤继发感染时,与海绵窦血栓形成相似,但此种感染症状常发生于眼球突出之后,可根据病史加以鉴别。

  海绵窦血栓预防:

  1.注意面部卫生,纠正挖鼻孔、拔鼻毛等不良习惯。

  2.当鼻、唇、颊部发生疖肿时,应及时治疗,切忌挤压或滥行手术。

  海绵窦血栓并发症:

  会导致视神经萎缩等。

  海绵窦血栓治疗:

  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全身应用大量广谱抗生素,配合应用皮质类固醇,当肿块出现在结膜或皮肤表面时,行切开排脓,并置入橡皮条引流,眶眦邻组织的炎症,应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