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瘫日常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儿童资源网

小儿脑瘫日常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小儿脑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脑部疾病,好发于儿童,得了小儿脑瘫以后会出现很多严重的症状,这些症状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所以需要家属及时带着孩子去治疗,更重要的是家属一定要学会小儿脑瘫患者的日常护理。

  一、生活护理

  日常的一般性护理大家都比较了解,一些年轻家长也都比较熟悉,比如进食、更衣、洗漱、入厕等。小儿脑瘫患者往往存在多方面能力缺陷,需对其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及训练。更衣时应注意小儿脑瘫患者的体位,通常坐着脱衣较为方便,同时为患者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更衣时一般病重侧肢体先穿、后脱,要注意培养患者独立更衣能力。根据患者年龄进行卫生梳洗训练,养成定时大小便习惯。随年龄增长教会小儿脑瘫患者在排便前能向大人预示,学会使用手纸、穿脱裤子的动作等。

  二、饮食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给小儿脑瘫患者提供大量高热量、高蛋白及富有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而且护理人员应对独立进食困难的患者应进行饮食训练,在喂食时,切勿在患儿牙齿紧咬情况下,将匙硬行抽出,以防损伤牙齿。喂食时应保持小儿脑瘫患者头处于中线位,因为患者头后仰进食可致异物吸入。同时要让患儿学习进食动作,尽早脱离他人喂食的境地。

  三、皮肤护理

  小儿脑瘫日常的护理措施有什么?在小儿脑瘫发生以后,家属应该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对患者进行有效的皮肤护理,这对于患者病情的缓解来说非常重要。由于病情严重和不能保持坐位的小儿脑瘫患者往往长时间卧床,护理人员应经常帮助患者翻身,白天尽量减少卧床时间。同时还要及时清理大小便,保持皮肤清洁,防止褥疮发生或继发其他感染。

  四、心理护理

  小儿脑瘫病程长,见效慢,患儿家属易出现焦虑、忧愁,甚至有想放弃治疗的心理。积极有效地心理疏导可使家属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治疗人员应耐心讲解小儿脑瘫是可以通过物理治疗、康复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适当的措施而达到康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