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的特点

儿童资源网

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的特点

  1、感知觉发展特点:感受性是指感觉分析器(如听觉器官、视觉器官)对刺激物的感受能力。感受性差是轻度智力落后儿童普遍存在的,他们对声音高低、颜色的分辨、视觉变换适应速度、时空的知觉、感知的整体性等方面与普通学生有差距。

  感知觉是认知能力的基础,在训练中应该充分重视。在教学中要加强对轻度智力落后学生的观察能力的训练,教给他们观察感知事物的方法,养成观察的习惯,可以利用课外时间进行感知觉的系统训练,尤其是低年级轻度智力落后学生的感知训练更为重要。

  2、注意的特点:注意是指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它与感知、记忆不同,不是独立的心理过程,一般是伴随着其他的心理过程,成为顺利完成的必要条件。

  轻度智力落后儿童注意广度、时间与普通学生有差异,平时上课时普通学生只需要1-2分钟就进入学习状态,而智力落后学生要需要更长时间,有的甚至需要10分钟,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时一定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要注意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形成常规学习行为,多用鼓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引导教育。

  3、记忆的特点:普通学生的记忆再认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1岁时可保持几天,3岁时可达几十天甚至几个月,4岁时可保持一年之久,记忆也从机械性记忆逐渐过度到理解性记忆。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记忆发展顺序基本与普通学生相同,但是发展水平比较低下。由于他们对记忆内容理解不深或难于理解,因尔遗忘快。理解能力差直接影响了理解性记忆,他们一般依靠机械性记忆、直观形象记忆,而且要反复练习才能记住。

  教师在训练智力落后学生记忆力时,要注意加强记忆的目的性训练,科学组织知识,复习方法多样化,也可采用游戏教学方法,帮助智力落后学生提高记忆质量和数量,并且不断鼓励他们记忆的成就,建立自信心。

  4、思维的特点:智力落后儿童的思维发展长期停留在直观具体的形象思维,抽象概括的思维发展很缓慢。

  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一方面从直观形象入手,帮助他们去理解知识,另一方面还要有计划地通过多种方法,在发展他们形象思维的基础上培养抽象思维,比如可以通过发展口语来促进思维发展水平,通过实物操作形成概念,通过实际问题解决发展推理概括能力等。

  5、言语的特点:智力落后儿童大多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言语障碍,一般来说这些学生小的时候,说话比较晚,发展迟缓,有统计表明比普通学生晚2-3年,他们在言语接受理解、发音、语法结构、词汇等方面都存在着教大的问题。但是他们的言语发展与普通学生的发展规律是一致的,并无质的差别,存在着极大发展空间,只要老师在教学中坚持训练,一般可达到五、六年级水平,有的还会更高。

  在言语训练中,教师要结合生活实际和各门学科教学进行,不但要在学校训练,还要争取家长配合,在家里开展训练,可以采用游戏、竞赛、说童谣等形式开展,让学生喜欢说,教师要不断加以鼓励。

  6、其他心理特征:智力落后儿童情感发展缓慢、不稳定、自控能力差,需要动机、兴趣发展慢,,有的还有性格问题,如:行动怪异、胆小孤僻、过度兴奋等。

  教师在培养他们健康的个性品质过程中要坚持创造良好和谐健康的教育环境(包括家庭环境),多关心、引导、鼓励,使他们生活在愉悦、平等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