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一摸孩子的囟门

儿童资源网

摸一摸孩子的囟门

  宝宝囟门的大小与骨缝的闭合情况,可以用来衡量宝宝的颅骨发育和诊断某些疾病。

  囟门、骨缝的大小与闭合时间

  前囟:

  前囟是额骨和顶骨形成的菱形间隙,位于头顶前部。出生时大小约1。5─2厘米(对边的中点连线距离),在生后数月随头围增大而稍变大,6个月以后逐渐骨化而变小,一般在1─1。5岁闭合。

  后囟:

  后囟位于头顶后部,是两块顶骨与枕骨形成的三角形间隙,有的出生时就已闭合或很小,一般在生后6─8周闭合。

  骨缝:

  骨缝是5块颅骨之间的缝隙,在出生时稍分开,3─4个月时闭合。

  摸摸囟门知疾病:囟门与骨缝的闭合反映颅骨的骨化过程。晚闭合常见于佝偻病、脑积水或呆小病;早闭合多见于头小畸形。若前囟饱满或凸起,是颅内压增高的表现,为婴儿脑炎、脑膜炎的重要体征;若前囟凹陷,常表示婴儿脱水。在用手摸宝宝前囟时,可有跳动的感觉,甚至能看到孩子的囟门一跳一跳的,这是由于头皮下有血管通过的缘故,是正常现象。摸囟门或给孩子洗头时,只要动作轻柔,是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伤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