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碍及其危害

儿童资源网

睡眠障碍及其危害

  (一) 最为人们熟悉的睡眠障碍是失眠导致睡眠不足。

  这种睡眠障碍与社会、环境、心理、生理因素有关。专家认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竞争更加激烈是越来越多中国成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极昼社会、" 夜班、电视和网络还有夜间旅行变得频繁也是原因之一。改变环境或环境过于明亮、噪音太大、精神过度紧张、抑郁、兴奋、心事重重都会使人失眠或睡眠质量不高。睡眠不足造成的危害涉及许多方面:

  1、 降低工作、学习效率:睡眠不足使人白天昏昏欲睡、思路不清、工作无法协调;儿童变得易怒,可能会惹是生非。

  2、 易导致各种事故: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引发的交通事故与饮酒过量引发的交通事故一样多。每年有5万英国人因司机疲劳驾驶而死亡或严重受伤。

  3、 易患糖尿病:瑞典卡罗林斯卡医院及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因人在这种情况下体内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减少,从而使血糖升高。实验表明睡眠不足一周就可使健康年轻人出现糖尿病的前驱症状。

  4、 易患心脏病、中风: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会使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3倍。如果两个晚上不睡觉,血压就会升高。

  5、 易导致肥胖:睡眠时产生控制脂肪和肌肉的生长激素。

  6、 影响儿童生长:人在深睡阶段释放生长激素,睡眠不好的孩子生长缓慢。

  7、 易患感冒、癌症:研究表明如果两个晚上不睡觉,免疫系统就会发生变化,使人难以抵抗传染病;免疫功能的减弱还会使抵御早期癌症的能力降低。

  8、 易导致精神错乱、抑郁症:科学家们征求了志愿者,用工具或药物剥夺了他们一段时间的睡眠,不良反应在不准睡觉的24小时就出现了,幻觉在3天后出现,受试者回答问题词不达意,对最近发生的事情健忘。研究还表明,失眠者中患抑郁症的人数是正常人的3倍。

  9、 缩短寿命:用老鼠做的实验表明,连续两周(相当于人的3个月)不许睡觉,老鼠则死亡。

  (二) 睡眠障碍不仅是睡眠不足,还包括睡眠中出现其它疾患。

  例如中国第二届睡眠呼吸障碍研讨会上显示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中国30岁以上人群中有4%的人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此症会诱发高血压,导致冠心病,患中风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3倍,还会导致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近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它的一个常见表现是打鼾。专家指出,偶尔打鼾且鼾声均匀,对人体的确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但如在7小时睡眠中因打鼾引起的呼吸暂停超过30次,每次暂停时间超过10秒,就属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疾病。

  我国民间习惯上把在睡眠中静静去世的老人称为"无疾而终",但科学家认为,

  在睡眠医学中,这些老人多半是被睡眠疾病夺去了生命。国内一项研究显示,一位患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疾病的老人睡眠中最长的一次呼吸暂停竟超过3分钟,而一个身体强壮的人如果4分钟不呼吸就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