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宝宝要“排水”

儿童资源网

大头宝宝要“排水”

  有些孩子头围比较大,犹如“大头娃娃”一般可爱。可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中心专家周强主任提醒父母:这样的孩子固然可爱,但很可能患有脑积水。因此,父母必须及早带孩子上医院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周主任介绍:人脑当中有数个空隙称为脑室,其中含有透明的液体,称为脑脊髓液。脑脊髓液不断产生,并通过一定途径流往别处而被吸收。如果脑脊髓液生成过多,或因其吸收发生障碍时,脑室便会增大,压迫脑室和头颅骨间的脑实质,使其变得很薄。对婴儿而言,因内部压力升高,头颅骨缝扩大而会形成大脑袋。

  形成脑积水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体内若因弓形体侵犯脑组织,阻塞了脑脊液循环的通道,那么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导致脑积水了。出生前后有颅内出血,其后脑室扩大,做头颅CT可以查知。此外,颅内感染亦可引起脑积水。

  在体检时,如果发现孩子头部过大,或生活中发现孩子的头部急剧变大,就应该通过CT等检查诊断有无脑积水。头围比标准大1。5厘米左右时要引起注意;大2。5-3厘米以上时,要特别引起注意。

  婴儿脑积水和儿童的脑积水有各自的临床表现

  婴儿脑积水:主要表现为婴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内头颅迅速增大。同时囟门扩大并隆起、张力较高,将患儿置于直立位时由囟门亦不凹陷。颅缝分开、头形变圆、颅骨变薄。较早期的病人,头围测量的结果除与同龄儿童的正常值对照以外,更需反复测量以观察头颅增大的速度是否正常。生后6个月内额枕头围,每月约增加1。2-1。3厘米,在脑积水婴儿可为该数值的2-3倍。在导水管阻塞,头颅的增大主要见于小脑幕上方部分,在第四脑室出口的闭塞则后颅窝特别膨大。

  儿童脑积水:在幼儿或较大的儿童,脑积水可能自婴儿期开始发病但很轻微,且进展缓慢,所以症状出现较晚。也可能继发于炎症后的导水管狭窄等病变,一般为部分性梗阻,症状及发展也依梗阻的程度而定。“排水工程”须早行。

  周强主任强调:脑积水必须及早治疗,不要耽误。一般治疗,比如对脑膜炎等颅内感染引起的脑积水,可用地塞米松鞘内注射或口服,对近期患儿可能有效。限制饮水,试用醋氮酰胺、双氢克尿噻、氨苯蝶啶等药物,以减少CSF分泌和增加水排泄,对暂时性脑积水有帮助。包括中西药利尿剂、脱水剂等,适用于不能手术治疗的患儿应作术前准备。

  目前,手术种类繁多,有减少脑脊液形成的手术、脑脊液颅内外分流术、脑室系统梗阻远近端的旁路手术和解除梗阻病因的手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