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宝宝疾病多

儿童资源网

好“色”宝宝疾病多

  宝宝们对色彩极为敏感。所以,商家总是给糖果、罐头、饮料等穿上艳丽耀眼的彩衣。这类“彩衣”食品对极富幻想、天真烂漫的宝宝来说,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力。但在这些花枝招展的“彩衣”食品后面,却埋藏着惊人的隐患。

  邻居张女士好吃零食。老公常年往返于中韩之间做贸易,所以她家的床头柜上总是一片花花绿绿五彩斑澜景象,有美国产的黄色奶油冻、日本的绿色寿司饼、法国的红色夹心苏打饼……怀孕最初三个月,张女士妊娠反应特别厉害,白米、馒头、蔬菜根本吊不起胃口,只有那些色泽艳丽的食品每天相伴左右。万没想到,女儿出生没多久,就被确诊为慢性哮喘,不仅隔三差五脸憋得发紫,喘气不畅,而且特别厌食。她以为是女儿体质太弱的缘故,于是,大把大把地将超市里诱人的五彩食品搬回家,以激发女儿的食欲。但是,女儿不但没长胖,哮喘病还愈来愈厉害。看着小区内广场上孩子们追跑玩耍,面黄肌瘦的女儿步履踉跄地跟在人家后面,跑一会儿就面色煞白的虚弱样子,张女士犹如万箭穿心。

  其实,张女士的女儿体弱多病的真正杀手,正是她们母女俩经常食用的“彩衣”食品所用的色素。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类。天然色素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有姜黄素、叶绿素、红花黄色素、辣椒红色素等,这些色素对人体极为安全,可放心食用。但天然色素由于来源较少,价格高,着色力差,使用并不广泛。人工合成色素则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提炼过程中还可能混入砷、汞、苯胺等物质。它们种类多,具有色泽鲜艳、成本低廉、着色力强等优点,因而被广泛运用。但人工色素会干扰体内多种活性酶的正常功能,使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激素等代谢过程受到影响,导致营养不良、腹胀和皮疹、哮喘、鼻炎等过敏症,张女士母女就属于这种情况。

  色素食品最大的危害还在于会影响宝宝的神经功能。张女士的女儿都三岁了,还一步三晃的姿态恰恰说明了这点。宝宝们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对化学物质尤为敏感,若过多地进食色素浓的食品,会影响儿童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引起好动、情绪不稳定、自制力差、行为怪癖、食欲减退等症状。

  面对“宝宝的饮食健康”这个头等大问题,年轻的父母们应从正面引导他们,用智慧和耐心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饮食观念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