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眨眼耸肩 都是抽动症惹的祸

儿童资源网

孩子眨眼耸肩 都是抽动症惹的祸

  抽动症是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简称,又叫多发性抽动症,是以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复发性、不自主、快速无目的抽动伴喉部异常发音及猥秽语言为特征的综合征候群。调查显示,在抽动症儿童中至少有40%-50%的儿童有多动症病史,且在不同的抽动障碍中,多动症的发生率为35%-90%。

  临床可见一些病人在症状出现几年以后才被诊断。造成误诊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医生对此病不熟悉,以致常被多种多样的症状所迷惑。如将喉肌抽动所导致的干咳误诊为慢性咽炎、气管炎;将眨眼、皱眉诊断为眼结膜炎;动鼻诊断为慢性鼻炎等。

  (2)家长对此病缺乏认识。有些家长认为不停眨眼、耸肩是不良习惯而不加重视。当到医院看其他病被医生发现而询问有关情况时,家长仍认为“没事,就有一点小毛病”,从而耽误了诊断。

  (3)病人对症状有一定抑制或掩饰能力,当轻症患者有意掩盖其抽动症状时,使得家长及医生不易觉察。

  (4)某些医生认为抽动症必须具备秽语,但实际上只有1/3患者在发病几年后才出现秽语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