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发现婴儿智力低下

儿童资源网

早期发现婴儿智力低下

  在儿童智力测验门诊中,常常有一些孩子被诊断为“智力低下”。家长总是问医生:“我们怎么没早些发现孩子智力低下呢?”的确,如果家长能细心观察,早期发现,使孩子尽早得到治疗,可以避免许多遗憾。这种观察,应该从婴儿时期开始。

  一、不会笑。正常的小儿2个月会笑,4个月可被逗得大声发笑,而智力低下的小儿,一般不会笑,或只会无目的的傻笑。

  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6个月后,仍不能注意到大人在和他讲话。对周围的人和物注意力差,目光呆滞。

  三、喂养困难。给6-8个月的婴儿喂米饭、馒头等固体食物时,婴儿常出现恶心和呕吐,咀嚼能力差,经常有呛咳的现象。

  四、清醒时伸舌、流涎,甚至延续至2-3岁。

  五、动作发育迟。4个月仍不能抬头,10个月仍不会独坐,12个月后不会用手指捏东西,开始走路时,两脚仍到处乱踢。

  六、语言发育迟。1岁后,仍不能有目的的发音,有时可有无目的的乱叫。

  七、受刺激后,不会立即引起啼哭,而要隔一会,或反复刺激后,才能啼哭,哭的声音与正常小儿不同,常出现刺耳的尖叫,或哭声无力。

  八、对周围的任何环境都缺乏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对玩具的兴趣也很短暂。

  九、不能辨别亲人和陌生人。

  十、无目的活动多,大人很难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