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结核性脑膜炎

儿童资源网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

  [概述]

  结核性脑膜炎是由于结核杆菌侵犯脑膜、脑实质所引起的炎症,是结核病中最严重的病型,多见于5岁以下小儿,感染源主要是来自患有开放性肺结核的成人,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为主,往往在初染结核后6个月到1年内发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食欲差、逐渐消瘦、睡熟后出汗多,长期不规则的低热,诊断治疗不及时,病情逐渐加重至出现高热抽搐、昏迷、甚至死亡。本病如未经抗结核药物治疗,病死率达100%。自卡介苗普遍接种和抗结核药物的应用以来,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已明显下降。但诊断不及时和治疗不当,病死率和后遗症的发生仍然较高。因此积极预防、早期诊断、早治疗是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的关键。

  [症状体症]

  1.早期:1 ̄2周。性情改变,精神淡漠,低热,不明原因的呕吐及头痛。 2.中期:1 ̄2周。有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征或颅神经损害等表现。 3.晚期:1 ̄2周。以上症状逐渐加重,持续惊厥或进入昏迷,反射消失,极度消瘦。

  [诊断依据]

  1.发热,性情改变,头痛、呕吐; 2.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抽搐,脑膜刺激征阳性,病理反射阳性; 3.消瘦、舟状腹; 4.血沈增快或偶而正常。 5.脑脊液检查:压力增高,外观多微混浊呈毛玻璃状,细胞数一般在数十至数百之间,以淋巴细胞为主(早期可有中性细胞增高),静置12 ̄24小时后,有薄膜形成,蛋白明显升高,糖及氯化物降低。用沉淀法或以薄膜做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或直接荧光法抗体检查阳性,脑脊液培养或动物接种阳性。 6.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晚期可转为阴性。 7.胸部X线检查:可有结核病源。 8.眼底检查发现脉络膜有结核结节可助诊断。 9.头颅CT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脑室扩大。

  [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 2.抗结核药应用。 3.肾上腺皮质激素。 4.对症治疗。 5.支援疗法。

  [疗效评价]

  1.治愈 (1)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无后遗症。 (2)脑脊液正常。 (3)经X线摄片证实肺部病变已经吸收。 2.好转 (1)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或显著改善,或留有不同程度智力及神经、精神障碍等后遗症。 (2)脑脊液接近正常或好转。 3.未愈 (1)临床症状和体征无改善或合并脑积水等并发症。 (2)脑脊液异常。

  [专家提示]

  结核性脑膜炎是结核病中最为严重的病型,其死亡率高(如果未予抗结核治疗,病死率达100%),中、晚期病儿容易导致脑积水、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由于该病可以预防,并且如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则疗效较好。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出生后即进行卡介苗预防接种,3岁、7岁、12岁时复种。(2)避免与开放性结核病人接触。(3)早期及彻底治愈小儿原发性结核病。(4)一旦发现孩子有午后低热、多汗及性情改变、食欲减退、消瘦、易吐或头痛等,有可能为该病的早期表现,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5)如确诊为本病,要配合医生有规律、彻底地进行抗结核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