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常美白去斑胎儿易患脑瘫

儿童资源网

母亲常美白去斑胎儿易患脑瘫

  日前在佛山召开的全国性脑瘫会议上,有专家公布:脑瘫患儿以每年1.86%的速度递增,经他诊治过的脑瘫患儿,其母亲无一例外长年使用美白化妆品。专家认为,胎儿患脑瘫与女性长期使用含有铅、汞等成分的美白、去斑类化妆品有关。

  脑瘫本因环境污染引起

  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王桂松博士介绍,脑瘫本是由于环境污染等因素所造成。但在临床中,他们科每个月都接诊到一二十例脑瘫患儿,在对患儿母亲的问询中得知,她们中98%以上都长期使用化妆品。

  王博士分析原因说,这是因为金属铅有一定的增白效果,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不少具有美白作用的化妆品都含有一定的铅成分。

  王博士说,化妆品中的铅能够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主要危害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加上胎儿的大脑比成人大脑对铅的毒性作用更敏感,因此铅对胎儿期发育的损伤,在出生后早期就表现出来。

  化妆品中常常铅超标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化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铅具有比较好的美白、去斑效果,一些生产厂家不顾有关标准超标使用铅,以期达到明显美白效果,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