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学历与脑瘫患儿智力相关

儿童资源网

母亲学历与脑瘫患儿智力相关

  脑性瘫痪,简称脑瘫,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致残性疾病。在我国1至6岁的儿童中,脑瘫的患病率为1.92‰。智力低下,是脑瘫中除运动障碍外最常见的异常情况,占脑瘫患儿的48.2%。为探讨脑瘫发病的高危因素、影响脑瘫儿智商的因素等临床问题,提高临床医生对脑瘫造成患儿智力落后的认识,我们对脑瘫伴有智力低下的患儿进行了研究。

  脑瘫,是小儿出生前至生后1个月内,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导致运动发育障碍和姿势异常。早产、低出生体重及各种情况引起的新生儿窒息都是引起脑瘫的重要原因,而围产期窒息合并严重代谢性酸中毒会使出生2周的新生儿行为异常和1岁时运动及认知障碍的发生明显增多。酸中毒的程度还与患儿言语问题有关。不同的高危因素,对不同时期的小儿脑组织损伤的部位也不尽相同,但我们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不同高危因素所致的脑瘫患儿一旦发生智力残疾,其严重程度差异无显著性。

  我们的分析显示,不论何种类型的脑瘫,其严重程度均与智力残疾程度呈正相关。其可能原因为:致脑瘫的高危因素均是导致智力低下的高危因素;人脑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任何部位的损伤都可通过脑的内环境影响到整个脑组织,而影响人的整体智力水平;智力低下评价标准是通过5个领域综合分析,由于大运动区和精细运动区的落后,影响患儿整体的智力水平;脑瘫患儿由于运动障碍、姿势异常等,导致与外界交往少、自卑自闭而影响智力发育。

  分析还显示,母亲的学历与患儿语言发育相关,可能是高学历的母亲对患儿说教多于低学历的母亲,促进了患儿语言的发育。人脑细胞增殖期从妊娠3个月至1岁,在脑发育关键期内,良好、适度的外环境刺激能加快脑细胞的增殖和网络化发育。脑损伤初期,脑的可塑性大、代偿能力高、恢复能力强。通过对脑瘫高危因素分型及智力情况的研究,有助于早期发现脑瘫及伴有智力障碍的高危病例。因此,定期随访高危人群及早期进行正确有效的干预,如对高危儿抚触、按摩、功能训练、理疗、高压氧治疗、视听刺激、语言训练、头针治疗等,能使这些高危儿得到最大程度的肢体及智力的康复。由于脑瘫患儿智力低下的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我们建议对高危儿的随访不应少于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