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患者如何进行家庭语言训练?

儿童资源网

脑瘫患者如何进行家庭语言训练?

  家庭是脑瘫小儿学习的自然教育环境.父母与患儿相处时间最长,接触最密切,亦是最早的启蒙教师。家教,使全家人有更多机会参与训练过程,不仅可以一对一的个别化教学,而且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尤其是关键性的学前阶段,若能及早给予各种基本训练,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教中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正确姿势 当患儿有了较好的躯干控制能力与进食能力时,可以开始语言训练。训练中要保持患儿眼睛的高度来与其交谈。如果从过高位置对着患几讲话,会使其全身过度伸展,不利于发音。

  (2)增加说话和活动的量 父母不要因为和患儿讲话得不到回答而丧失信心。不管患儿懂或不按懂。家庭成呐都利用各种机会去跟患儿说话。做游戏时与患儿一起进行呼吸训练,发声训练,寓教于乐,以引起患儿训练的兴趣。

  (3)鼓励患儿发声 当患儿发声时,要立刻与其对话和答应。即使还说不成句,也应点头示意,反复教他,启发他想要表达的话语。要多表扬或夸奖,避免过多的批评和指责,让患儿

  树立学说话的信心。利用患儿的各种要求和欲望,鼓励其发声的积极性。

  (4)教育要持之以恒 语言的矫治和训练是长期而艰苦的,家长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教育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有收获,才能使语言障碍的脑瘫儿获得良好的语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