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婴儿为何易抽搐

儿童资源网

春天,婴儿为何易抽搐

  春回大地,有的婴幼儿晒过几次太阳后,会突然发生肢体抽搐。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的最旺盛时期,要使骨骼变长、增粗及变硬,就需要借助维生素D和钙质。而维生素D主要源于人体皮肤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其次是食物的供应,尤其是许多鱼肉、动物肝脏、禽蛋等含量丰富。

  晒太阳可以使身体产生维生素D,促进血钙向骨骼转移,如果婴幼儿甲状旁腺反应迟钝,不能使骨骼中的钙游离到血液中,则血钙下降,由此导致手足搐搦症的发生。

  春天是婴幼儿搐搦的高发季节。对于有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婴幼儿,尤其是人工喂养,平时未补充钙剂、本来就患有佝偻病的婴幼儿,在春天到来前,要先给予一个时期的维生素D和钙剂,使血钙达到并保持正常水平,然后把孩子抱到室外晒太阳,就可有效避免婴幼儿搐搦的发生。

  婴幼儿手足搐搦症发作时,父母不必惊慌,应立即把孩子抱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只要及时静脉滴注钙剂,同时应用镇静剂,抽搐会很快停止。然后再给病儿注射维生素D和口服钙剂,以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