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佝偻病关键

儿童资源网

预防儿童佝偻病关键

  预防佝偻病首先要从胎儿期抓起,母亲在孕末期要注意营养,多吃蛋类、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D及蛋白质多的食物,经常晒太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

  合理喂养对预防佝偻病是十分重要的。宝宝出生后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以及其它营养物质易于吸收。4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以谷类食品为主,否则会影响膳食中钙盐的吸收,应逐步添加蛋、肝等含维生素D多的食品。

  晒太阳是预防佝偻病最方便经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因为紫外线照射在皮肤上,可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这是人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因此小婴儿过了满月后,可逐步增加日晒时间,在正常天气下,每日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可以满足维生素D的需要。夏季避免阳光直晒,可在树荫下玩耍,也可以达到日晒的目的。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戴着帽子或口罩,否则达不到抗佝偻病的目的。

  因为膳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少,所以按时服药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宝宝出生半个月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并定期到保健单位进行健康查体,在医生的监测下增减药物剂量。一般婴儿每天需维生素D约400国际单位。

  对体弱生病的孩子和生长速度较快的孩子,如早产儿、双胞胎、低出生体重儿、肥胖儿要格外注意,因为这些孩子需要维生素D及钙的量大一些,如补充不足,极易发生佝偻病。

  此外,也要加强疾病的防治工作,因为反复生病的孩子,特别是患有脂肪代谢异常性疾病的孩子,更容易得佝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