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治疗机理被发现

儿童资源网

脑瘫治疗机理被发现

  人类大脑研究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其奥秘正一步步被解开,2000年度的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了因研究脑而出名的三位科学家卡尔松、格林加德、埃德尔,至今因研究脑并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达39位之多。大脑的秘密正被一一解开,危害人类的脑疾病——脑瘫的治疗机理同时被发现。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每年有5‰的新生儿出现脑瘫,后果是智力低下,严重的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脑神经的发育是从胎儿期开始的,直到出生为止,大脑中的神经细胞数量为1000亿之多,如没有特殊因素,数量不再增加。

  而脑瘫的发病机理主要是在神经发育过程中,缺少一种被称为脑动力的物质——神经节苷脂引起的。据劳动报报道,神经节苷脂是脑神经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就像植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是神经生长的营养因子和信息因子,一般情况下为脑重的1‰左右,自身很难合成。如在胎儿期,由于母体的外界种种原因,如饮食、辐射等,均可能造成神经节苷脂的减少,从而形成脑瘫。

  对于出生挤压造成脑瘫,神经节苷脂的补充更为重要,它能使受损的神经细胞重新生长。而神经苷脂对于人的整个一生来说都是大脑的必需物质,研究证实:脑疲劳与脑疾病都与其有关,这一发现被美国《新闻周刊》、《商业周刊》等媒体誉为脑科学革命性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