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瘫的防治

儿童资源网

小儿脑瘫的防治

  脑瘫,顾名思义,就是因为脑子患病遗留的瘫痪,而畸形只是肌肉瘫痪后的表现。从病理上看,脑瘫可分为两方面的问题,即脑的后遗症与瘫的后遗症。首先,人们看到的是肌肉运动不灵所表现的瘫,最常见的是站立时足尖着地,走路时双下肢交叉,称为“剪步”。如果上肢也瘫,则见拇指紧屈.手向后旋。越着急越僵硬,扳都扳不动,是脑瘫的特点,这与脊髓灰质炎导致的软瘫不同。脑瘫的另一个特点是睡眠后肢体柔软如常。如果头颈部也瘫,则可见口眼歪斜、说话不清及斜颈、驼背等畸形。瘫痪只限肢体一部分的,叫局限性脑瘫:瘫痪发生在多处的,叫广泛性脑瘫。脑瘫的僵硬程度也不尽相同,肢体完全板不动的为重型,能扳动的为中型,能自己动的为轻型。以上这些瘫的后遗症都是脑病的后遗症的反映,哪部分肌肉瘫痪,就是指挥该部分肌肉的脑组织坏死了。但是,脑子不只管运动,还管智力。所以,脑瘫也有智力低下的,当然也有不瘫而只表现为傻或抽风的。

  脑瘫虽然不是致命病,但是,患儿如果将来生活不能自理,则对家庭、对社会、对本人都是沉重的负担。目前,我国脑瘫发病率一般产院统计在0.18%—0.59%,我在北京儿童医院每星期两次外科门诊,几乎每次都能看到脑瘫患儿。这些患儿大多是由先天原因造成的,主要是母亲分娩时困难,引起胎儿窒息或颅内出血,出生后不呼吸,脑缺氧时间较长所致。少数是因先天性脑发育不全、脑积水,也有一部分是后天新生儿严重黄疸、脑炎、脑膜炎等的后遗症。不管什么原因,既然发展为脑瘫,则诊断和治疗都是一样的。可见,为了避免发生脑瘫,难产不可不防,这就要求产妇按时产前检查,预约接生,以免临时误事。如果不幸发生上述脑伤、脑病,又该如何抢救?一般地说,脑细胞死亡不能恢复,只能先抢救患儿生命,脑瘫以后再说。这也就给人们留下了不治之症的印象,使有的家长或放弃治疗,或胡乱治疗,甚至求仙。

  脑瘫的治疗的确很复杂。因为脑病的阶段已过去,后遗症是多种多样的,治疗各有不同。总的来说,包括两方面:一是治脑,一是治瘫。因为是后遗症,一般不靠药物或手术,主要靠运动。脑的运动就是学习,家长要努力教孩子说话、联想,不能着急,要十遍、百遍反复地教,未死的脑细胞总是可以训练出功能来的。在这一方面,药物、针灸、理疗只能起辅助作用。家长必须明白,目前尚无真正有效的生脑药,所以,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寻找特效药上,以免耽误了有利的康复时机。不要忘记,能治病的药必然会干扰生理功能,所以即便要用药,也必须由医生负责掌握。

  治瘫也是靠运动——主动的活动与被动的按摩神拉。运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能过急、超量,否则也会造成损伤。要耐心地按年龄教患儿坐、立、走路、拿东西,家长自己不能着急,更要教孩子不能着急。患儿因有“剪步”,家长要特别注意将其两腿分开,睡眠时也要撑开垫好。轻度屈膝、足尖走路而其他都正常的患儿,一般学龄前应该能够康复。即使症状很严重的患儿,经过训练也应见效。训练患儿走路、拿东西、说话有一套科学的方法,还有一套疗效评定的标准。家长可以带患儿到专门的脑瘫医院或康复医院住一段时间,在护理人员的示范下学习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患儿做康复训练。患儿肢体长期处于蜷缩状态造成肢体拉不开的挛缩,或是顽固性的肢体痉挛妨碍训练,则须请专家做手术。但是,术后效果还要靠加强锻炼残余的肌力来保证。有的患儿术前痉挛但能站立,手术后肌肉无力,因未锻炼好,反而站不起来。

  脑瘫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开始1—6个月为第一阶段,患儿常表现为肌肉无力,抬头困难,坐不住,手指及大腿等各关节都过度背届,当然也站不稳。半年到两年为第二阶段,患儿肌肉张力不稳定,关节活动开始有阻力.有时像折刀感。最后阶段表现为各种形式的痉挛。如果患儿在脑瘫早期就明确诊断,应该尽早开始运动训练,因痉挛和畸形尚未发生,此时必须让患儿一直保持关节的充分活动,活动范围要达到正常的极限。同时,两岁以内的孩子脑细胞分化尚未完全,有很大的可塑性。此时加强运动训练,是预防恶化、恢复功能的有利时机。即使已经发生痉挛,也要坚持在患儿睡眠后为其进行充分活动,以避免发生挛缩畸形。脑瘫确实是难治之病,早诊断、早治疗、早训练,一般能恢复满意。严重广泛的脑瘫应及时去医院治疗,总会有所改进。

  脑瘫虽然复杂难治,但能治好,至少应争取患儿生活自理。根本的疗法是坚持长期耐心的训练运动,不要企盼一服药、一手术就能好,欲速则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