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神经官能症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儿童神经官能症

  儿童神经官能症是一种神经机能失调现象,由于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不平衡所致,有心理因素,环境因素如家庭父母不和,儿童受恐吓或威胁,还有疾病因素,遗传因素,个性特征,精神紧张,刺激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均有一定的影响,这是一组疾病包括神经衰弱,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抑郁症和癔病等。

  1、儿童神经衰弱有哪些表现

  儿童神经衰弱以女孩多见,其表现可分为大脑皮层兴奋性增高,如急燥 ,任性,心慌,好激惹,好发脾气 ,失眠多梦,不能耐受较强的声光刺激,有恐怖感,另一种是大脑皮层抑制性增高,如疲乏,反应迟顿 ,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及忧郁感,儿童神经衰弱持续时间短预后好。

  2、儿童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焦虑症的患儿对事情过分敏感,紧张,害怕,恐慌不安,焦虑烦燥,常伴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多汗,心悸。

  3、儿童恐怖有哪些表现

  儿童恐怖症的患者对某些物体或某些情景产生持续性的异常恐怖的情感反应,明知不需要害怕,但又不能自控,如怕黑天,怕横穿马路,怕狗,怕登高。

  4、儿童强迫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强迫症的患儿重复地进行某些思虑或动作,明知没必要,但又无法控制,常于10多岁前发病,男孩多于女孩,起病缓慢,大多胆小谨慎,爱清洁的孩子,如强迫计数,强迫洗手。

  5、儿童抑郁症有哪表现

  儿童抑郁症,小儿常在不良的遭遇后出现闷闷不乐,哭泣,悲伤,对任何事物均不感兴趣,不思食,学习成绩下降,睡眠障碍,有时自责,年龄较大的孩子有时出现自杀企图。

  6、儿童癔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癔症多发生在少年期,其表现两种,一种为转换性癔症,往往受家长或同学中类似病人的影响,其特点是感觉障碍,过分换气,瘫痪,失明,失聪,面色苍白或发绀,四肢乱动,大小便失禁,有的带有冲动性,发作时意识障碍,发作后部分有后遗症,癔症性瘫痪,失明,失聪的发生均有精神因素,其症状的产生与好转与暗示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