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对小儿脑发育有影响吗?

儿童资源网

营养对小儿脑发育有影响吗?

  营养状况密切相关。

  营养,即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缺一不可,但热能的来源主要还是由三大营养素来提供,如果热能不足,胎儿就会就会发生营养不良,影响小儿的体格及脑的发育。

  营养不良直接影响脑发育,在胎儿期有营养良生后又没有及时治疗而死亡的小儿,脑细胞可减少60%营养不良而死亡的小儿,脑细胞可减少20%--40%营养不良而死亡的小儿,脑细胞数目正常,这说明营养对胎儿期及婴儿期脑发育非常重要。在脑细胞发育的关键时期,脑组织的结构、生化、生理功能迅速发育成熟,对外界的不良刺激,非常敏感。脑细胞的增殖,是一次性成熟,若错这个机会,则无法再获得补偿,若在此期发生营养不良,热量或者是蛋白质摄入不够,就会干扰增殖细胞的生长分裂,直接影响脑细胞的数目,既使日后去除了病因,也难以恢复,可能造成永久性脑功能障碍,如果营养不良发生在脑细胞增殖期以后,可造成脑细胞体积变小和脑重量同时减慢,但无脑细胞数目的减少,一旦营养供应充足,脑发育可以达到正常水平,可以完全恢复。

  营养不良,正好损害脑神经细胞早期增殖过程,从临床观察也发现营养障碍发生越早,对神经发育的影响越严重,凡在生后6营养不良者,其脑的损害往往难以再恢复。

  营养除能量,蛋白质以外,还有必须脂肪酸及多种矿物质,如铁,锌,硒,缺乏其中任何一种均可影响小儿脑功能,目前大家注意了孕期营养及婴儿的喂养,但仍有个别情况,如孕妇呕吐严重,不能吃东西,可使胎儿发生生长停滞。新生儿出生后多病,喂养不当均可影响营养的摄入,防止了小儿脑发育,应及时治疗,不论是胎儿还是婴儿,其体重及身高不能按正常指标生长发育,均应注意营养问题,应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