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查儿童神经衰弱

儿童资源网

怎样自查儿童神经衰弱

  怎样自查儿童神经衰弱?

  儿童神经衰弱主要产生原因是长期精神紧张,学习负担过重,成绩不良,家庭环境不如意,或患有贫血、传染病、中毒、体质弱及性格急躁、小心眼等。表现有入睡慢、睡眠浅、梦多、爱急躁、常常感到头痛或头部发热、头晕、食欲不振、怕声音、怕光、胸口发热,手脚麻木、容易疲劳等等。类似神经衰弱症状的疾病也很多,所以应特别注意如:肺结核、慢性传染病、慢性肝炎等。在彻底检查排除躯体疾病后,若仍有以上症状者,才可考虑为神经衰弱。

  如何防治呢?首先要帮助患儿改变恶劣环境,减轻思想负担。鼓励患儿积极努力学习,安排好学习、文娱活动,保证睡眠。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勇气,多参加集体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克服胆怯、心窄的性格。

  药物方面:睡前可口服利眠宁等镇静药,还可口服维生素B1、灵芝片和刺五加片等。也可根据其它不同表现给予针灸治疗。

  怎么自查孩子是否得了精神分裂症?

  儿童精神分裂症是指精神活动的分裂,早期多表现为性格的变化,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如父母责骂、受惊、遭老师批评、与同学争吵等。

  首先患儿对父母感情发生变化,变得冷漠、粗暴,认为父母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有时傻笑、自笑、不参加游戏,学习成绩下降,不洗漱、不更衣、怕见人、无目的毁物、伤人、不断重复某一动作。有时看见不完整人影、鬼怪头、墙上出现花纹,听见车马声、嚎叫声、同学议论声。有的感觉自己身体某一部分变形,头变大了,脸变歪了,手脚变长了,因此而常照镜子。儿童精神分裂症多在10岁左右发病,一般没有智力障碍,家族中常可找到患有精神病的成人。不合并发烧、头痛等神经系统躯体病变。

  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呢?这种病一般发病年龄越小、起病越慢的,治疗效果越差,当您发现小孩子经常出现恐怖,或不断重复言语,少语,自语,情感淡漠,呆滞,对亲人无感情,对事物失去好奇心,或有古怪行为时,应早期到精神科检查。最好不要自己乱服药,应根据医生检查分类,服用不同种类的药物,更不能找巫师去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