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测孩子是否得了神经纤维瘤病

儿童资源网

怎样自测孩子是否得了神经纤维瘤病

  宝宝出生时家长可看到小宝宝有一些不突出于皮肤的、浅棕色、界限清楚、有大有小的色素斑,叫做牛奶咖啡斑。这种斑形状不一,多在躯干或四肢,极少在脸上。这种斑会伴随年龄增长而渐渐增多。正常小儿也可有1个或2个这种斑。但是如有5个横径0.5cm的牛奶咖啡斑的小宝宝,其家长应提高警惕,要考虑有神经纤维瘤病。

  神经纤维瘤病占新生儿0.03%~0.05%,此病特点是神经系统多发性肿瘤、皮肤牛奶咖啡斑和其他脏器肿瘤。

  家长在看到皮肤有牛奶咖啡斑时还应注意有无神经纤维瘤。这种瘤小如针头,大如葡萄,质地较软,有蒂或无蒂,或棕色或红色或与皮肤色泽一致,数目不等,常见于躯干、四肢或头皮。

  大约一半病儿有神经系统症状,由于瘤子生长部位不同,症状也多种多样。在较小的病儿常有单发的颅内肿瘤,如听神经瘤、视神经瘤等;稍大病儿可有椎管内肿瘤。

  家长还可看到病儿有惊厥、智力低下、语言和运动迟缓。其他器官也有受累表现。

  家长一发现皮肤有较多牛奶咖啡斑时就应想到本病,立即携病儿就医,做详细体检和神经系统检查。

  本病主要是对症治疗,亦可手术或放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