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测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

儿童资源网

怎样自测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

  本病是急性或亚急性周围神经麻痹,对称性的病变,即四肢无力、呼吸困难、有时影响到颅神经,如出现双侧面瘫等等。现在认为本病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后多数神经根及周围神经的轴索及髓鞘病变引起。

  家长可以据以下几个特点进行自测。

  一、四肢无力以致瘫痪:病儿常从双下肢起病,无力、行走困难。2~3天发展到上肢,然后到腰背、躯干。由力弱发展到瘫痪,病儿只能卧于床上,连翻身都困难。越是肢体远端越重,有肌肉萎缩,特别是手部肌肉表现明显。

  二、颅神经损害:与四肢瘫痪同时存在。表现为头向后垂、不能抬起;说话声小、吞咽困难;张口困难、面无表情等。

  三、呼吸肌病变:重病儿常很快使呼吸肌也麻痹,表现为说话声小、哭声小、咳嗽力弱、呼吸困难。

  四、感觉障碍:发病初期有主观感觉障碍,如疼痛、发麻、奇痒等,常为一过性。家长如检查病儿的感觉可发现手套袜套式改变。

  五、反射障碍:家长叩击肌腱或划腹部皮肤发现反射减弱或消失。

  六、病儿颈部有疼痛或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