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脑积水

儿童资源网

关于孩子脑积水

  问: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头围比平均值大1厘米,2个月后再做一次检查。”这有可能是脑积水,所以我很担心。

  答:刚生下来的婴儿身体中最大的部位是头部,因此头部的大小最早接近成人的尺寸。

  以前体检的时候,只测量身高、体重,而现在一定有测量头围这一项。与身高、体重一样头围也有个人差异。头围比标准大得多的时候,或急剧变大的时候,就可以认为是疾病引起的。

  首先,就是称为脑积水,头内脑脊液瘀积的疾病。大脑为一种称为脑脊液的特殊水分所覆盖。正如运豆腐时在钵上洒上一层水一样,脑脊液可以保护柔软的大脑不受冲击,起到水之于豆腐的作用。

  脑脊液不断地产生,并不断地被吸收,它会被自然调节,总是保持一定的量。但由于某种原因,产生过剩,或者吸收不好,由于在脊梁骨内蛛网膜下腔内也循环,因此某一处流动受阻时,就会引起脑脊液瘀积,头部变大,这种状态称为脑积水。

  这时候,要尽早发现并做手术,不要耽误治疗。手术采取的方法是插入特殊的胶管,使瘀积的水分流到腹膜内并吸收。也有时,过一会儿脑脊液的平衡转好后,就不再需要胶管。

  体检时如果发现头部过大,或急剧变大,就应该通过CT等检查诊断有无液体瘀积。头围比标准大1.5厘米左右时要略微引起注意;大2.5-3厘米以上时,要特别引起注意。

  不过,头围遗传倾向、与身高的比例等个人差异很大,因此即使比标准大,大多数情况下检查也不会发现什么异常,只是单纯的头大。然而,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也有可能是由上来所说的脑积水或脑肿瘤等引起,因此建议认真接受体检,母亲觉得异常时务必找小儿科医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