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头痛的儿童多动症

儿童资源网

令人头痛的儿童多动症

  好动,本来是孩子们的天性。但当这种好动发展到难以节制,成为一种向外的破坏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令家长和老师们十分头痛的儿童多动现象。当家长面对屋子里大闹天宫的孩子时,当老师面对课堂上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讲的学生时,他们又该怎么办呢?这种异样的多动到底会对孩子带来如何的危害,对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多动反应 危害不小

  华理儿童中心的王晓兰主任告诉记者,虽然多动反应不能视同多动症,但其对孩子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危害都是很大的。

  (1)对个人的危害

  多动反应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能力发展。在学习上不能专心,不能主动去学,各项技能难以接受;多动反应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的健康发展。由于多动而影响学习,成绩不良,因而受到老师、同学的某些歧视,这造成了他们的“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对他们健康发展危害巨大;同时,多动反应还会影响孩子的行为,使他们常常作出一些具有很大破坏性的举动,表现为不服管教,甚至打架滋事。

  (2)对家庭的危害

  具有多动反应的儿童由于成绩较差,同时难以管教,因此其父母常常受到老师的抱怨和责备,他们的自尊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回家后便对孩子打骂相加,使孩子和家长产生对立、对抗甚至仇恨情绪,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

  (3)对学校的危害

  多动反应的儿童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同时不服管教,与老师和其他同学相处不够融洽,此外,他们冲动性的行为也给学校的正常秩序产生了比较大的危害。

  (4)对社会的危害

  具有多动反应儿童如不及时治疗,长大以后往往由于自控力低下,易冲动,对社会,对他人有成见和敌视情绪,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别给孩子扣帽子

  轻易将孩子的某些多动反应认为是多动症,不仅会导致在治疗上走入以药物为主的具有较大副作用的误区,同时还会给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带来很大的伤害,进一步加剧了孩子多动状况。所以,在没有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之前,请对您的孩子、您的学生,慎提多动症。

  有关专家特别强调:真正的纯粹的多动症是由于神经受到一定程度损伤而导致的一种气质性改变。对它的治疗主要是以药物为主。而现在的许多家长、老师口中的多动症,其实并不具备这样的特点。许多孩子只是由于大脑、神经发育不成熟而导致多动,这样的情况,一般只称为多动反应。它是可以通过一些行为、运动疗法收到很好的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