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发性抽动症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多发性抽动症

  抽动症是指身体某部位肌肉或某些肌群突然、快速、不自主、反复地收缩或运动。这种抽动可发生于身体多数部位的骨骼肌,因此,称为多发性抽动症。

  临床上表现为三种类型:

  (1)短暂性抽动症。多发于5—7岁,为简单的运动性抽动,很少有发音抽动,病期在一年以内。抽动首发部位为颜面部,如眨眼、挤眉、缩鼻、努嘴,继之向颈部、躯干、四肢发展,如摇头、斜颈、耸肩、伸屈肢体、弯腰等。少部分可有清嗓子、咳嗽等发音抽动。一般不影响学业和社会活动。

  (2)慢性抽动症。当以上运动抽动或发音抽动变成持久、反复存在,病期超过一年时,即为慢性。

  (3)多发性运动—发音抽动症。又称Tourette氏综合征,表现为运动抽动和发音抽动同时存在,除全身多个部位抽动外,部分思儿可出现模仿言语、模仿行为、强迫行为、猥亵性言语(秽语)、情绪改变,因为行为怪异而令人讨厌或被人嘲笑,严重影响患儿的学习、生活和社会活动。

  治疗抽动症主要靠药物,常用药物有泰必利、氟哌啶醇、哌迷清等,这些药物可以解除运动抽动,改善有关行为问题,对伴有其他问题者要进行相应的治疗。短暂性抽动主要靠心理治疗,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