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会患神经衰弱

儿童资源网

儿童也会患神经衰弱

  一提起“神经衰弱”,许多人都以为这是成年人所患的病,其实不然,儿童有时也会患上神经衰弱症。

  在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学3—4年级的儿童因头痛、头晕、脾气暴躁、胃口不适、上课思想不集中等来医院看病。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是晚上入睡迟、夜间睡眠不深、梦多、易惊醒,白天精神萎靡不振、上课不专心、遇事不顺心、情绪易激动。还有的孩子称眼花、怕声音,或前额部、胸口发热,但体温正常,也有些孩子称一侧肢体麻木等。这些都是儿童神经衰弱的表现。

  从踏进学校的第一天起,许多家长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成材心切,常常逼其读书,迫其上进,要求其得高分满分。此外,班级的名次、年级的名次,也是父母迫使孩子追求的目标。这些,均在无形中加重了孩子的精神负担,久而久之,便潜移默化地形成了神经衰弱。

  对于儿童神经衰弱,一般不主张长期用药,只要减轻其精神负担,祛除家庭中的不良因素,减少作业负担,注意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儿童的神经衰弱是可以不经过服用药物便能够治愈的。当然,对于少数患儿适当使用些许安定类的镇定剂,也是有利于早日康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