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性瘫痪 按摩如何操作

儿童资源网

小儿脑性瘫痪 按摩如何操作

  现代医学认为发生本病的原因有脑部缺氧,难产、产伤、脑血管疾病导致的颅内出血,以及各种颅内畸形、先天性脑积水、母亲在怀孕早期严重营养缺乏或放射线照射等皆可致脑性瘫痪。中医学认为,脑性瘫痪属“五迟”(立迟、行迟、发迟、语迟、齿迟)范畴。可由父母气血虚弱,先天不足,致婴儿生下后,禀赋亏虚,或后天护养不当,或疾病缠绵,均可使小儿身体虚弱,肝肾亏损,气血不足发为本病。常见症状为主要表现中枢性瘫痪,可有多种情况,如四肢瘫痪,或一侧上下肢瘫痪,上肢一般较下肢重,发生于右侧者多于左侧,或两下肢瘫痪,一个肢体瘫痪等,轻症患儿仅表现下肢轻度瘫痪,走路步态不稳,两手动作笨拙。另外,还可出现各种异常动作,如手足徐动症及舞蹈样动作等。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补脾经300次,补肾经300次。

  (2)患儿仰卧,家长以掌心对准中脘穴,顺、逆时针各摩动1分钟。

  (3)双手提捏双侧肩井穴各5~10次。

  (4)以指按揉曲池、合谷、阳陵泉、足三里穴各1分钟。

  (5)患儿俯卧,家长以虚掌叩击脊柱两侧背、腰及骶部肌肉5~10遍,手法刺激宜稍强,然后,以掌根轻揉上述部位3遍。

  (6)患儿仰卧,家长以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拿揉四肢处肌肉,反复操作2~5分钟。

  2.随证加减

  (1)肝肾亏虚型:症见面色白,双目无神,智力迟钝,站立、行走、牙齿生长迟缓,甚至肢体瘫软无力,囟门宽大难合,舌质淡红,苔薄。常用手法加

  ①补肝经100次,补肾经加至400次。

  ②以指按揉肝俞、肾俞各1分钟。

  ③按揉太溪1分钟。

  ④以掌搓擦患儿两胁肋部1~3分钟。

  (2)心气不足型:症见面色白,智力不佳,精神呆钝,语言发育迟缓,或肢体瘫软无力,或手足颤动,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心经300次。

  ②按揉膻中、内关各1分钟,

  ③以指按揉心俞、厥阴俞各1分钟。

  (3)气血虚弱型:症见肢体瘫软,或走路步态不稳,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疲倦乏力。头发稀疏萎黄,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脾经至500次,推三关300次。

  ②捏脊5~7遍。

  ③揉血海20次,分腹阴阳20次。

  ④掐四横纹10次,揉板门30次。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患儿俯卧位,家长站于一侧,以按揉法施于患儿脊注两侧,并重点在肺俞、脾俞、胃俞、肾俞、气海俞等背俞穴上,自上而下操作3~5遍。

  (2)以拇指点揉脊柱两侧并向下至臀部、大腿后侧。小褪后部,以环跳、委中、承山为重点治疗,同时配合腰部后伸和髓关节后伸的被动活动,反复操作3~5分钟。

  (3)患儿仰卧,家长以拿揉法从肩关节起,沿上臂外侧,经肘部至腕部进行治疗,以肩、时、腕关节为治疗重点,反复操作1~3分钟。

  (4)以擦、搓手法在肩部、上肢部,手腕部操作3~5遍。

  (5)以拿揉法沿大腿正面,小腿外侧面向下,同时配合手掌按揉膝关节,反复操作3~5遍。

  (6)以拇指端掐揉阳陵泉、足三里、绝骨、三阴交穴各10~15次。

  (7)以较重力量掐揉患儿指、趾未节端各3~5次。

  生活调理

  (1)脑性瘫痪是由固定的脑部病变所引起,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但如能早期发现,给予适当治疗,可减轻功能障碍。

  (2)要加强护理,对患儿要给予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小米粥、牛奶等,并要多给患儿吃水果和蔬菜。

  (3)让患儿进行合理的功能锻炼,如日常生活动作训练,语言训练和和预防肌肉挛缩的措施等。

  (4)脑性瘫痪的小儿,身体的抵抗力大都低下,要避免接触患有传染病和急性感染性疾病的人。

  (5)家长除睡前给小儿按摩外,在白天按上述方法,再加1~2次治疗,以利于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