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退宝宝发烧6种方法

儿童资源网

击退宝宝发烧6种方法

  现在儿童发烧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的身体防卫性反应。一些研究发现,身体负责吞食细菌的白血球,在体温升高时(38℃~39℃)其吞食能力加强。因此当小孩因感冒或其他感染疾患引起体温升高时,运用各种可能的方法,要把体温立即降到正常范围,并非明智之举。因为这样可能降低病童本身的抵抗能力。
  那么哪些方法是爸妈在未带宝宝就医前,可在家中事先处理的呢?
  专家们的建议,可以简单正确的退烧方法应该是: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如果家中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6、使用退烧药
  当儿童体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如惠氏的惠菲芬就可以在这时起到很好的疗效了。